文旅原创栏目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 | 契丹祖源!在平泉,探访千年的契丹文化

2020-08-07 16:4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平泉是一块神奇的热土

地理位置上

它“鸡鸣三声,通衢辽蒙”

人文底蕴上

它深邃悠远

今天我们跟随名牌导游姜伟走进承德平泉

一起寻觅神秘悠远的契丹文化

(点击音频收听《契丹始祖》)

契丹始祖 非遗传说

契丹,是中国古代北方草原的强族,共存在了一千多年,创建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辉煌篇章的“大辽”王朝。契丹的本意是“镔铁”,即坚固的意思,从秦汉时期,由东胡鲜卑族发展而来。


契丹始祖传说历史悠久。《辽史》中记载:“相传有神人乘白马,自马盂山浮土河而东,有天女驾青牛车由平地松林泛潢河而下,至木叶山,二水合流,相遇为配偶,生八子,其后族属渐盛,分为八部。每行军及春秋时祭,必用白马青牛示不忘本云。”文中的神人即契丹始祖奇首可汗,天女即其妻可敦。

这就是最早的“契丹八部”的来历,他们的部族供奉青牛白马,以表示祭祀祖先。此传说一直以口传形式流传于平泉及周边地区。时至今日,在当地民间丧事活动中,仍有男糊白马,女糊青牛的习惯,纸扎中普遍有一男一女两个侍从。


《辽史》记载契丹始祖是在马盂山乘白马沿土河东去的。史学界关于马盂山之位置多有争议,随着五十年代辽景宗与萧太后之长女大长公主墓在平泉县蒙合乌苏乡八王沟村的发现,附近的辽南院枢密副史窦景庸墓、萧福延、萧延宁妻墓也相继发现,当地认为足以说明马盂山就在平泉。

据称,土河流域也是契丹族重要活动区域。而土河即为发源于平泉县的老哈河。今平泉县境内老哈河流长达75公里,流域面积达914.2平方公里。这里土壤肥沃,林茂粮丰。据中国水系流域面积统计资料所载,辽河西源老哈河发源于河北、内蒙古交界的七老图山光秃岭,亦即今平泉县柳溪乡光秃山、辽代马盂山。

契丹始祖传说从一个侧面证实了契丹始祖诞生、发祥于平泉,对研究契丹族的起源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11年契丹始祖传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契丹文化 圣地平泉

契丹建立的辽朝,共历九帝,疆域辽阔东自大海、西至流沙、南越长城、北绝大漠,相当于两个北宋,在中亚和欧洲具有广泛影响。金灭辽以后,耶律大石带领部分契丹人万里西行,在今天我国新疆及中亚地区建立了西辽,立国九十余年。辽(北辽)与西辽加在一起长达三百余年。


在平泉广袤大地上,发现辽代古文化遗存264处,其中遗址246处,辽代墓葬18处,包括大长公主墓、窦景庸墓、萧公墓、八王沟墓群等曾轰动全国的考古发现。平泉现有1.8万件馆藏文物中,辽金文物占70%,主要有鸡冠壶、凤首瓶、三彩陶罐、三彩方盘、二龙戏珠银冠、犁铧、犁镜、马具等大量珍贵辽代文物,证实契丹人曾在这块土地上生活繁衍。


辽代城池遗址——会州城,坐落在平泉城南5公里的南五十家子镇。《辽史》和《承德府志》有记载,平泉在辽代时叫神山县,属辽中京道大定府的泽州所辖。

四个辽代壁画墓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八王沟辽墓群,周围山环水绕,风水独特。此墓为大型砖室多室墓,有石棺和墓志。石棺上有四神浮雕图,雕刻之精,乃辽代石刻艺术珍品。墓志铭上的1608个汉字详尽地介绍了墓主人萧太后之长女大长公主的身世和家世。

平泉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契丹文化的挖掘整理与理论研究,同时制定了科学可行的规划和保护措施,研究与保护并重。2017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决定命名平泉市为“中国契丹文化之乡”,并建立“中国契丹文化研究中心”。契丹这个历经千年、叱咤风云的民族,至14世纪中叶以后则消失于历史的车轮中,留给今人无尽的迷思。历史的烽烟散去,一个民族的文明总能留下一些密码和印记,供后人去求索和追寻。不妨您亲自来访平泉,一起探秘那些古老的传说……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