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人物>>

“千百成峰”河北文艺名家名作“双推”宣传工作展示八一特别版——军魂唱响脱贫攻坚赞歌

2020-08-01 19:2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词作家王晓岭

王晓岭,词作家,一级编剧,原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词刊》主编。

主要作品:

歌曲《当兵的人》《强军战歌》《风雨兼程》《阳光路上》(合作)《天下乡亲》(合作)《当那一天来临》《看山看水看中国》《山笑水笑人欢笑》《和平的薪火》(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题歌)。

歌剧《沂蒙山》(合作)《玛纳斯》《野火春风斗古城》《永不消逝的电波》《青春之歌》(合作)《祝福》。

舞剧《红楼梦》(合作)《草原记忆》。

大型交响组歌《西柏坡组歌》(合作)。

担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等国家重大文艺演出策划和总撰稿。

作品多次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国家精品艺术工程、中国音乐金钟奖、解放军文艺奖。荣立二等功五次。



词作家康健春

康健春,原中国武警文工团创作室主任、一级编剧、词作家、曲艺作家、诗人。

主要作品:

作词的声乐作品《家》《老家》《黄河原本并不黄》《女兵不是风景》《战士就该上战场》《当兵去》《士兵-钢枪-英雄花》《陪祖国过年》《老伴儿》等,先后获“国家人口文化奖”金奖、“中国原创歌曲奖”一等奖、“全军优秀战斗精神队列歌曲”最佳作品奖、“全军优秀军旅抒情歌曲”最佳作品奖、“全军文艺新作品奖”和“全军动漫比赛”一等奖、特别奖。

曲艺作品相声《一百年不变》、山东快书《紧急刹车》、数来宝《光荣属于谁》、评书《目标正前方》、短剧《回家》、说唱《中国话》等,先后在国家及军队各类汇演比赛中分获一、二等奖。著有词诗选集《醉了真好》、文艺演唱作品选集《目标正前方》《康健春文集上•下》和《军队基层文化工作教程•曲艺部分》。



作曲家李昕

李昕,作曲家,原空政文工团创作员,一级作曲。

主要作品:

《好日子》《越来越好》《妻子辛苦了》《我爱歌唱》《情对祖国讲爱对祖国说》《爱中华》《人民空军忠于党》《弹无虚发》《丁香雨》《过家家》《牛郎织女》等。

音乐剧《嘎丽娅》《想亲亲》;民族歌剧《雁翎队》;电视连续剧《大染坊》续集、《烽火双雄》音乐及主题歌等;

作品荣获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导演电视晚会两次获得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一等奖,任导演、总导演。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专家评委,全军专业技术职称(艺术类)专家评委。央视中国器乐大赛决赛、总决赛评委。



作曲家曹贤邦

曹贤邦,作曲家,一级作曲,音乐编辑,现任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1965年参军,1981年转业。

主要作品:

《小巷深深》《霞颂》《我爱家乡风光好》《红腰带》《曹贤邦歌曲选》《简历》《七十支烛光》《党魂》《七十支烛光》《飘扬吧,国旗》《黑眼睛》《深情》《青年港城》《西柏坡,我是你的读者》《春雨》《你怎么哭了》《阿娜尔罕的小揺床》《你是我的最爱》等。

作品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广电部中国广播奖、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作品奖、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等。所创作的作品多次在中央及地方电台、电视台录播以及在刊物上发表。

歌曲《我们的希望小学》获文化部第八届文华新节目奖,入选小学生音乐课教材并被国家教委评选为向全国中小学校推荐的汇演比赛曲目。



河北省音乐文学学会会长忽如

忽如,本名胡儒钗,河北省音乐文学学会会长,曾在部队服役23年。

主要作品:

多年来创作歌词并录制歌曲130余首,有的被拍成广场舞在全国流行,有的被编成大学声乐课辅导教材。近几年来为影视剧《王牌》《青海湖畔》《士兵再突击》《区小队》等创作了主题曲歌词。许多作品被著名歌手毛阿敏、于文华、林依轮、黄绮珊、郭玉红等演唱,受到广泛好评。

作品多次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一个工程”奖。



河北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 郑琳

郑琳,曾为中国空军一级飞行员,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其中一次是因部队文艺汇演作品获奖,记三等功一次)。

曾任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河北省音乐文学学会秘书长兼《燕赵词作家报》副主编十余年,现为河北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

主要作品:

《认识你真好》《奋飞曲》《你潇洒地飞吧》《祝你晚安》《我爱的人在新疆》等歌曲。

曾在《歌曲》《词刋》、中央电台电视台及全国30余家音乐刋物,播出和刋发歌词作品1000多首,获省部级创作奖70余次。



音乐人刘礼民

刘礼民,音乐人,制作人、导演。亚洲爱乐国际乐团客座作曲;中国广播电视协会音乐委员会理事;中国民族器乐学会会员;中国影视家协会会员;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海口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艺术基金评委库评委。曾就职于河北省消防总队文工团。

主要作品: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音乐舞蹈史诗担任音乐编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作曲;全国第十一届冬运会开幕式音乐主创、作曲;第2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音乐主创、作曲;

 为电影《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让子弹飞》音乐编配;为《王牌》《青海湖畔》《英雄黄骅》《申纪兰》《天伦》《青春的忏悔》《一撇一捺》《七月七日晴》《半碗村传奇》作曲;为电视剧《先遣连》《儿女情更长》《镇长》《区小队》《突击再突击》《有个地方叫马兰》《秘密航线》《守婚》《平山记忆》《中山国》等近百部影视剧和情景剧《家在渤海边》、杂技剧《蜀国英雄》、实景演出《浪淘沙·北戴河》、主题演出《滹沱河畔》、杂技剧《梦回中山国》、舞剧《乌苏里传歌》、实景剧《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等作曲。

作品多次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一级作曲刘颖

刘颖,1990年入伍河南省武警总队文工团,1994年退役。一级作曲、音乐制作人,原河北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团长,担任国内外演出作曲、音乐总监。

主要作品:

《留君岁月》《森林密码》《生命阳光》《梦回奇迹》《梦回古格》《浪淘沙·北戴河》

《转动地圈》《情海》《节日》《一片金黄》《扯不断》《薪火》《凌云狮秀》《粉墨雅韵》《五环》《跟你走》《战斗宣言》《新时代女兵》《筑梦前行》《梦回古格》《天使的印记》 等。



张家口怀来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门笑凯

门笑凯,1973年应征入伍,1987年转业现退休,现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职工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北省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张家口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张家口怀来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

主要作品:

创作歌词、诗歌150首。发表于《解放军报》等媒体。

诗歌《煮饺子》;歌曲《过大年》《张家口的风》《草原天路》《中国金灿灿》《舍不得离开你》《中国金灿灿 》《你就是一杆大旗》《幸福好时光》《大好河山张家口》《情醉草原天路》。



省文联干部贾明兴            

贾明兴,1995年入伍,2007年转业。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河北省音乐创作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作品:

《有个兄弟叫老李》《诚信歌》《燕赵之恋》《美丽中国我的家》《情系塞罕坝》等,引起广泛影响。有30多首作品在在电台、电视台、网络及重大晚会播出。

作品分别荣获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 “五个一工程”奖、文艺振兴奖、中国音乐金钟奖、 “燕赵群星奖”、河北省文艺贡献奖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