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文脉颂中华 | 布上丹青——滕天一

2020-07-31 19:1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娇艳欲滴的花朵在布上盛开,枝头的鸟儿仿佛下一秒就要飞出画布,古楼的房檐“悬挂”在半空中……

画布上的一切都如此立体,栩栩如生

这些精美的不像是用布作出的画,出自河北省二级工艺美术大师滕天一之手

她,来自布糊画“世家”,她的父亲便是“滕氏布糊画”的创始人滕腾先生

作品《和平昌盛图》。杜船摄

博采众长 布糊画一鸣惊人

滕氏布糊画是河北丰宁民间艺术家滕腾发明的新画种,被誉为“中华百艳,华夏一绝”,创作技法以已失传的满族"补花"工艺为基础,博采众长,集绘画、雕塑、剪纸等工艺之大成,在继承中国画传统艺术风格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特色。

滕氏布糊画诞生于1989年,起初,滕腾先生并没有想到自己偶然间创作的一幅作品,竟然会成为一个新画种的“敲门砖”。

1989年,滕腾先生离休在家,为了培育后代,他创作了一幅小作品——“三个和尚没水吃”,没想到这幅作品受到了家人、朋友的广泛称赞,时逢中国承德国际民间艺术节,借应邀出展的机会,他和妻子、女儿一起动手,边设计、边制作,废寝忘食忙活了一个月,创作了壁画“天池仙女”“十二生肖”等三十多件小饰品,作品在艺术节展会上一经展出,便受到业内外人士的高度称赞。就这样,无心插柳之举促成了这项新画种的诞生。

潜心发展 影响力不断扩大

“不要有那么多的杂事、烦心事,才能出一幅好的作品。”滕天一表示,“只有心静下来,才能沉淀出好的作品。”

滕氏布糊画色彩绚丽、画面逼真、取材广泛,无论是人物风景,还是珍禽瑞兽,亦或者花鸟虫鱼,均可融入画中,这样作出的画,既有浮雕立体的效果,又不会失掉布糊画的特色;既有工笔重彩的观感,又有传统工艺的风格,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作品《孔雀春花图》。杜船摄

“老、好、巧、少”四个字是滕氏布糊画的自我定位。老,就是坚持民族传统,产品即便放在异国他乡,也要让人见而知中国;好,是要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巧,是充分展示"布糊画"的的独特技巧;少,是不贪多,以精为魂,适应市场不同层次需求。

1995年8月,联合国在北京召开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将布糊画产地定为定点参观单位,也是在这次会议上,布糊画引起满堂叫绝,并获得“辉煌的再创造”“有不朽价值的艺术品”等数百条留言,并且获得联合国第四次妇女大会“贡献奖”。

之后,滕氏布糊画获奖不断,产品盛誉蜚声中外,产品不仅行销全国,还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2006年,滕腾先生本人也获得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

代代相传 布糊画后继有人

滕天一自幼便爱好艺术,1990年,她开始跟着父亲从事布糊画的设计工作,把中国画的技艺巧妙的和布糊画艺术结合,滕天一创造了布糊画花卉系列作品。

滕天一教授小朋友布糊画

不仅如此,为了使布糊画在品种上不断推陈出新,她还将布糊画与中国结巧妙的融合,开创了滕氏绳艺布糊画。这种结中作画,画中有结的崭新艺术形成,使两种民间工艺在更高的意境上实现了完美结合。

不仅仅是滕天一,滕氏许多人都加入了传承这项技艺的队伍,正如滕天一所说,要把“民族之魂”永远传承下去。

如今,一批又一批极具实力的骨干队伍逐渐成长壮大起来,一代代心怀理想的人用炙热的心、灵巧的手传承和发展着这项技艺,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到布上的一幅幅“丹青”。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