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倾情演绎 奏响心声——河北交响乐团《英雄》专场音乐会致敬抗疫英雄

2020-07-25 22:5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5日晚,《英雄》交响音乐会致敬抗疫英雄,图为演出现场。

河北新闻网7月25日讯(韩文哲)今夜,河北交响乐团献给“抗疫英雄”专场音乐会倾情上演,“太久没有看过现场演出了,太好听了,耳朵都恋爱了,我们与交响乐一起向‘抗疫英雄’致敬。”现场观看演出的石家庄市民张女士说道。

7月25日晚,《英雄》交响音乐会致敬抗疫英雄,图为特邀指挥张国勇。屈亚栋摄

开场当情绪激昂、热情有力的《纳布科》序曲奏响后,令观众为之振奋,瞬间点燃现场气氛。据了解,本场音乐会特邀中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张国勇指挥,精选了歌剧《纳布科》序曲、管弦乐《青少年管弦乐指南》、《降E大调第三(英雄)交响曲》三首经典曲目,以“英雄”交响曲致敬抗疫英雄。“我们希望通过这场演出传递乐团的心声,希望通过我们的乐器为社会做一些贡献,希望通过音乐为抗疫英雄们送上祝福,用音符实现心灵的碰撞。今年也适逢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诞辰250 周年,以他的作品献给‘抗疫英雄’。” 特邀指挥张国勇说道。

7月25日晚,《英雄》交响音乐会致敬抗疫英雄,图为演出现场。屈亚栋摄

此次音乐会开启了网络直播,网友可云上聆听整场交响乐。此前支援湖北的呼吸科医生尚磊通过网络直播跟家人共同观看了整场音乐会,“很激动很震撼,距离上一次看音乐会已经快一年了,再次看到交响乐现场演出非常舒缓心情,也感谢音乐家们的完美演奏。“他介绍,“在支援湖北期间,医护人员常常需要用音乐的方式鼓励病人,而今晚听到音乐会,不同的情境也让自己产生不一样的感触。”

7月25日晚,《英雄》交响音乐会致敬抗疫英雄,图为演出现场。屈亚栋摄

在一段疾风暴雨般的音流引导下,乐队奏出了一个简明扼要的主题,随后的变奏使音乐充满了戏剧性的对比和张力,最后铜管在突如其来的弦乐急速音流衬托下,以其明亮辉煌的音响把音乐推向高潮,结束全曲。演出结束后,观众席响起了阵阵掌声,有热情的观众欢喜的跑上舞台为音乐家献上了鲜花。“舍不得离开,今晚的交响音乐会太精彩了,这是个美好而难忘的夜晚,希望文艺演出能如期回归到我们的生活中。”现场观看演出的王先生说道。

7月25日晚,《英雄》交响音乐会致敬抗疫英雄,图为演出现场。屈亚栋摄

摁下剧场重启键,这是一个全新的继续。“这场音乐会我们经过精心的筹备今晚呈现给了观众。在前期分声部排练基础上,乐队整体全天合练5天,特邀了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在选曲注重主题突出、注重经典性、注重欣赏性、注重普及性,对每个曲目进行了认真推敲。这是我们对抗疫英雄的致敬,也通过直播的形式把交响乐送到了市民身边。”河北交响乐团党总支书记商明凯说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