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旅+>>

祖孙三代皆贤才 东汉文坛上的“三崔”

2020-07-24 17:37:32 来源:衡水文广旅游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东汉时期,在涿郡安平(今河北安平)有一祖孙三代,相继对中国文化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就是安平崔氏三贤——崔骃、崔瑗和崔寔。范晔作《后汉书》曾评论:“崔氏世有美才,兼以沈沦典籍,遂为儒家文林。”

崔骃像

崔骃(?—公元92 年),字亭伯,涿郡安平人。他出生在一个通经习文的家庭。崔骃自幼受到家学的熏陶,13岁便学通《诗经》《周易》《春秋》等儒家典籍。他才思敏捷,博学强记,尽通古今训诂百家之言,善于属词撰著。少年时期,他曾在太学游历,与班固、傅毅齐名。

然而,崔骃只潜心以研究整理经典史籍为业,未曾追求功名利禄。当时有人讥讽他说:“今子胸怀六经,服膺道术,历世而游,高谈阔论,钩深探远,穷至赜之幽微,测潜隐之无源。然下不步卿相之廷,上不登王公之门,进不结党以赞己,退不黩于庸人。独师友道德,与士不群……蒙窃惑焉……胡为嘿嘿而久沈滞也?”意思是你才华横溢,却不入高官门庭,不登王公大门,默默无闻,长久被埋没,让我们倍感疑惑。

崔骃听到后感慨万端。于是,他模仿西汉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扬雄的《解嘲》,作了一篇《达旨》以回应。他说:“子苟欲勉我以世路,不知其跌而失吾之度也。”意思是你们虽然想要勉励我走仕途之路,殊不知这正违背了我的志向和原则。又说:“君子非不欲仕也,耻夸毘(pi二声 意为以谄谀、卑屈取媚于人)以求举……叫呼而卖,悬旌自表,非随和之宝也。暴智燿(同‘耀’)世,因以干禄,非仲尼之道也……子笑我之沈滞,吾亦病子屑屑而不已也。”意思是你们笑我不求功名,甘心被埋没,我却可怜你们为了功名利禄不择手段,不停钻营,真是可悲。

崔骃列传

东汉元和年间,汉章帝(东汉第三位皇帝,光武帝刘秀之孙,与其父汉明帝共同开创了“明章之治”)开始遵循古礼,巡视四方山岳。崔骃模仿西汉的扬雄作的“四赋”,上《四巡颂》以称颂汉之公德,辞藻十分典雅美妙。章帝雅好文章,自从读了“四颂”后,常常赞叹不已。一次, 他召侍中窦宪进宫,问道:“崔骃辞赋宏丽温雅,文采洋溢,爱卿可认识他?”窦宪慌忙答道:“臣多次听班固谈论此人,只是尚未曾会面。”皇帝微笑着摇摇头,略带讥讽地说:“公爱班固而忽略崔骃,真是叶公好龙啊!你应该见一见他。”由此,崔骃做了窦宪的宾客。

当崔骃到来的时候,窦宪来不及穿好鞋子,就匆忙赶到门外迎接,并笑着对崔骃说:“我久闻公之才华,今日方得受诏与公交好,真恨相见甚晚啊!”说罢,便拉起崔骃的手步入客厅,奉为上宾。没过多久,皇帝驾幸窦府,恰好崔骃也在窦家。皇帝听说,喜不自胜,急欲召见。窦宪趁机劝谏道:“崔骃乃一介白衣寒士,陛下与他相会,似有不妥。”章帝恍然大悟,道:“吾能使骃朝夕在旁,不离左右,何必于此相会!”后来,准备加封崔骃官职,恰逢章帝因疾病而逝,未能实现。

汉和帝即位,窦太后(汉章帝的皇后,窦宪的妹妹)临朝,窦宪以侍中的身份内主机密,外宣诏命,宠贵日盛。崔骃胸怀仁义,为人耿直,见此情形,十分不安,便写了一篇长信,谈古论今,劝戒窦宪。其中说道:“传曰:‘生而富者骄,生而贵者傲。’生富贵而能不骄傲者,未之有也。今宠禄初隆,百僚观行,当尧舜之盛世,处光华之显时,岂可不庶几夙夜,以永众誉,弘申伯之美,致周公之事乎?……汉兴之后,迄于哀、平,外家二十,保族全身,四人而已。《书》曰‘鉴于有殷’,可不慎哉!”这番议论颇具哲理,很有远见,可惜并未引起窦宪的重视。

后来,窦宪又升为车骑将军,权贵显赫,倾动京都,他征召崔骃在窦府做属官。当时窦府有属官30 余人,都是旧有的刺史,享二千石的奉禄,唯独崔骃以年少处士,位列其中。他见窦宪日益擅权骄恣,多次劝谏。及窦宪拜大将军,出击匈奴,道路之上,多行不法。崔骃作为主薄,前后奏记几十篇,均切中要害。崔骃的这些举动为窦宪所不容,于是窦宪逐渐疏远了他,并派他到辽东做长岑县长官。崔骃见路途遥远,又违背个人意愿,便辞官回家。永元四年(公元92年),在家中去世。


来源:衡水文广旅游
责任编辑:毛雨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