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 | 穿越千年!感受正定古城风韵

2020-07-23 16:2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这里是

千古冲要

古建艺术宝库

这里是正定

沉浸在历史文化积淀之中的地方

今天让我们跟随名牌导游孔德杰

一起漫步在正定古城的石板路上

名牌导游孔德杰

(点击收听音频《正定古城》)

由岁月“筑起”的古城

正定南临滹沱河,北枕恒山余脉,西倚太行群峰,东揽千里沃野。

古城墙创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前燕大将慕容恪进攻常山郡城真定,在滹沱河的北岸建了一座军事城堡取名“安乐垒”,这便是正定城的前身。公元398年,北魏皇帝拓跋珪登上常山郡城北望,看到 “安乐垒”,嘉其美名,于是将常山郡城从滹沱河南岸迁到了北岸。从此,正定成为河北中南部地区的中心。

拂去沉沙,显现出正定城数次修筑过的痕迹。北周时期,正定土筑的城墙修筑为周长13华里的石城。至唐朝时期,正定城进一步扩建,形成了内有子城、外有城郭,周长20华里的土城。后到明朝时期,正定城城墙扩建为高13米,周长24华里的砖城。现在我们看到正定城便是明代的遗存,也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府级建制的城墙。

阅古匾之中的“记忆”

匾额作为古建筑的“眼睛”,它向观者传递出古建筑之中的文化内涵。正定南城门名为长乐门,长乐未央,即快乐没有止境,快乐无边之意。正定南城门以长乐二字为名,顾名思义是一种美好的愿望:长久欢乐,永不结束。


步入正定南城门的内城,瓮城和月城的城门之上皆镶嵌着巨幅石额。内门上题的是:三关雄镇。明代时期在正定设有真定卫,是真定、保定二府驻军的最高军事指挥机构。真定卫控制着紫荆关、娘子关、固关等几大关隘,是北方兵力很强的一座雄镇。明末清初的著名学者顾祖禹这样概括正定的地理位置:府控太行之险,绝河北之要,西顾则太原动摇,北出则范阳震慑。明代重修城墙时,三关雄镇的匾额便当仁不让地留在了南城门上。

瓮城门匾额以迎薰为词,展现出正定城周围的历史环境。古代时在城南的滹沱河与护城河内种植着大片的芦苇、艾草、莲花等植物,盛夏时节香气扑鼻,迎薰也便由此而来。

月城门上题的是:九省通衢。正定自古即是南北交通的要道,是控制燕晋咽喉的交通中心,是沟通京师与西北、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清代诗人容丕华作诗赞誉:中国咽喉通九省,神京锁钥控三关。地当合朔称雄镇,虎踞龙蟠燕赵间。

千年古城焕活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正定古城墙已完成了历史赋予的原初使命。但它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依然风雨前行,向世人诉说着古城的沧桑变化。“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即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正定县把古城墙修缮作为古城保护重点工程,修复了长乐门城楼系统及古城墙,并进行了高标准亮化,让游客和市民深刻体会到什么是“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


夜幕降临,华灯璀璨。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正定南城门,流光溢彩,古韵悠悠,犹如繁星降人间。投影灯在城墙上投射出开元寺的须弥塔、广惠寺的多宝塔、天宁寺的凌霄塔、临济寺的澄灵塔,四座古塔金光灿灿与古朴的城墙相互映衬,更显得古城风光绚丽,历史底蕴深厚。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