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来丰宁感受非遗魅力!这里是“中国十大剪纸之乡 ”,还有“中华百艳,华夏一绝”的布糊画!

2020-07-20 10:1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丰宁,是中国十大剪纸之乡

这里的满族剪纸有300多年的历史

是满族文化与中原文化相结合的一种民间工艺美术品

这里还有与剪纸并驾齐驱的艺术瑰宝

素有“中华百艳,华夏一绝”美誉的滕氏布糊画

今天,让我们跟着名牌导游陈晓春一起走进承德,走进丰宁满族剪纸与滕氏布糊画,感受非遗的魅力

名牌导游 陈晓春

(点击音频收听《走进中国马镇——非遗扶贫工坊,感受非遗的魅力》)

河北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在几千年历史的发展中,河北人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大量闻名于世的风物特产,孕育了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

中国十大剪纸之乡

感受丰宁满族剪纸的非遗魅力

丰宁是中国十大剪纸之乡。地处塞北,北靠内蒙古、南接北京,是以满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这里的满族剪纸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起源于清代康熙年间,到乾隆年间形成了具有地域特征与民族特色的新异风格,是满族文化与中原文化相结合的一种民间工艺美术品。

1993年丰宁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2006年丰宁满族剪纸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丰宁剪纸以阳刻为主,阴刻为辅,批毛纤长,剪工精细。清朝末年到民国初年,丰宁满族剪纸进入鼎盛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在形式和内容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更为贴近现实生产与生活,从起初用来加固窗户纸的纸条,发展成五颜六色的窗花和以红色为主的剪纸。在丰宁兴丰路73号有一个家庭剪纸博物馆,150平方米的展厅内,介绍了丰宁满族剪纸的发展历史、艺术风格及走向市场的历程。

丰宁满族剪纸从内容上分为吉祥剪纸,花鸟鱼虫剪纸,山水风光剪纸,人物、瓜果、动物、花字剪纸等类。从表现形式看,它包括单色剪纸(红、白、黑等)、点染剪纸、填色剪纸、复色组合剪纸等品种。根据具体用途,又可分为窗花、祭神祖(挂签)、节令剪纸、礼花(结婚的喜庆剪纸、葬丧的素色剪纸等)、日常室内装饰用的顶棚花、风斗花、炕围剪纸等等。

“中华百艳,华夏一绝”

与剪纸并驾齐驱的艺术瑰宝:滕氏布糊画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丰宁这块古老的土地上,一种名为“滕氏布糊画”的民间工艺享誉国内外,成为与剪纸并驾齐驱的艺术瑰宝。

滕氏布糊画的创始人滕腾老先生,1932年生于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一个小山村的中医之家。这位清代正黄旗之后,自幼爱绘画、喜手工、能编织、善歌唱。

2003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布糊画发明者滕腾“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这是我国民间文艺领域的最高荣誉。


由清代宫廷服饰堆绣、刺绣、拨花等艺术诞生的“滕氏布糊画”,既保留了满族皇室雍容华贵、富丽典雅的艺术特色,又吸取发扬了中国传统艺术的风格。

其创作构思和技法集绘画、雕塑、刺绣、裱糊、剪纸等工艺之大成,选材用料讲究,做工精致,色彩绚丽,画面逼真。占地240平方米的“天下第一布糊寺”“九龙壁”“大威德怖畏金刚”等已被人民大会堂收藏陈列。


承德布糊画无论人物风景、珍禽瑞兽、花鸟虫鱼,均可入画,凹凸结合、格调多变,既有浮雕立体之效果,又不失布糊画之特色,可摆放、可悬挂。大者240平方米,小者只有0.05平方米,上可入大雅之堂,下可进寻常百姓之家。

一画作成,须经绘样、分解、制版、整型、配料、布糊、组装、装饰、成画等12道手工工序。用料繁多,以绫罗绸缎等面料为主,其他如木料、纸板、海绵、绢花、首饰等多达百余种。

2014年7月16日,素有“中华百艳,华夏一绝”美誉的丰宁滕氏布糊画成功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历史的见证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走进紫塞明珠——承德,走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让文化精神厚植于心。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