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者潘韵伊:一个爱表扬、爱坚持、好相处的湖北女孩

2020-07-14 17:44:0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一次见潘韵伊,给记者的印象是,一个充满了活力、散发着典雅高贵气质的女神。

她十分热情主动地招呼记者,参观了她的舞蹈工作室、例数着她获得过的荣耀: 2016 年第二届湖北省国际标准舞锦标赛第三名;2017年第四届国标舞全国锦标赛中专业 A组第一名;2018年“锦鲲杯”大赛第三名。

专业的成绩有目共睹,艺术上潘韵伊是一个优秀的舞者。而生活中的潘韵伊还是一个爱表扬、爱坚持、好相处的湖北女孩。

截止目前,什么是你舞蹈生涯的里程碑?

在一次大赛上,我得到了一位知名舞蹈老师的点名表扬。那天参赛的优秀舞者很多,而这位老师出了名的严苛,我从没有想到这位老师会在看过我的舞蹈后记住我,并且在赛后点名表扬我。那一次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这样的意外惊喜,我觉得,是对我所有努力的大大奖励,我很开心,我更加坚信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这之后也更加用功练舞。

你觉得自己是个怎样性格的人?

我的性格,比较明显的是:爱坚持。我会坚持把一件事情,持续地做到满意。比如,刚学习拉丁舞的时候,大家会遇到的困难,我简直一个不落的全都遇到了,状况百出!而最大的难题,是我的腿部力量需要增强。为了攻克它,我日日夜夜地训练、矫正,克服肢体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不断提升形体的塑造能力。休息下来,我也会继续通过理论学习,关于拉丁舞的技巧,从前辈的分享里吸取经验。就是凭着这份坚持,我最后成功地克服了这个难题。但有时候,我也觉得爱坚持,是个缺点,尤其是在专业以外的事情,我总是反省自己是不是过于倔强和执着,因为我总是不撞南墙不回头,这其实不太好,会导致事情变得不高效,也给别人带来困扰。

舞蹈很多时候,不是一个人的舞台,你会和同台的舞者怎么相处?

我会去做一个真诚善良的人,因为我认为“真心换真心”很重要。

比赛的时候,同台竞技,自然有晋级有淘汰,如果我的队友或者对手表现很棒或者失误,我都会尊重他们,并友好地交谈,真诚地肯定他们的优秀,并表示我们一起努力。

谁是你心目中最景仰的人?

我的父母和舞蹈启蒙老师。我自己选择了艺术这条路,身边的一些人会有偏见和不解,甚至有很多冷嘲热讽。但是,我的父母和老师就很能理解我、支持我。是他们引导我怎样去合理地看待一些事情,鼓励我去参加各类大赛,它们为我付出了太多,一点一滴我都记得,他们富于远见的洞察力更值得我去景仰。

有没有什么物品对于你有重大意义?

人生的第一双舞鞋。它是我童年时候指导老师精心挑选,然后父母送我的。那双现在看起来小小的舞鞋,对于我而言,凝聚了很强大的力量,它是我对舞蹈的热爱和决心,老师的引导和鼓励,父母的支持与肯定。换过无数舞鞋,我永远珍爱的还是那一双。

平常会怎样度过自己闲暇的时光?

一是放松,二是充电。一个充足的睡眠、一次午后的逛街、与家人朋友相聚等等都是我喜欢的放松方式。而大部分独处的闲暇时候,我会不松懈地继续舞蹈,持续练习,因为它这是自我提升的过程,有进步就有成就感,这同样让我觉得很享受。

阅读、影视、音乐这些日常娱乐方面呢?

如果方便,我会看一些时尚杂志,比如《芭莎》,还会看一些畅销小说,追大热的电视剧和电影,日常的娱乐方面跟身边的朋友差不多,我没有刻意去追求,享受就好。

音乐方面,更多的时候,我还是听舞曲,我特别喜欢听舞曲时候,大脑的每一个细胞都沉浸在韵律里起舞,我会觉得身体得到了唤醒,心灵也得到了抚慰。

你最喜欢的地方是哪儿?

家乡湖北。我在湖北荆州长大,我喜欢它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底蕴。省内其他地方我也很喜欢,荆楚大地,各有特色,也都湖北共性。我为家乡感到骄傲和自豪,在这里有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是最放松、愉快的。

潘韵伊说:“看回放,是我最难熬的时刻。”临近访问结束,潘韵伊打开平板电脑,播放了一段她获奖的比赛视频,作为一个对自己有着高标准的舞者,虽然这次的表现得到评委的一致肯定,但她对自己仍然不够满意,“手是放在 45度好看、还是 60度好看?”她还在纠结。

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反省和精进中磨练自己,潘韵伊才得已大舞台上呈现最佳状态的表演。也许,这是所有舞蹈者都会经过的过程,但对于潘韵伊来说,自己这些付出的背后是在一点一滴见证着自己的成长。

这个世界上任何的努力和付出都是成正比的,所谓的天赋和才华,就是在平凡和琐碎中日复一日的历练。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