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车到山前必有路!“中国最美乡村旅游道路”等您来

2020-07-12 13:0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在太行山的深处,有一道独特的景观,海拔1290米的山巅上,一条条五彩长龙在云中盘旋,它们越过高山峻岭、悬崖翘壁,穿过百里漳河、万里梯田,它们游走在红叶大峡谷中,驰骋于花海密林之间。

今天

就让我们跟着名牌导游靳晶

一起走进这条被誉为“千里画廊”的

邯郸涉县千里乡村旅游通道

名牌导游 靳晶

(点击收听音频《最美天路》)

千里乡村旅游通道全长1300多华里,从涉县东南到西北,连接三省三县,途经10个乡镇,158个行政村,覆盖1000多平方公里,惠及10多万群众。它将全县多个景区连线成片,更重要的是它连起了全县58个贫困村,是一条民生路、致富路、幸福路,被称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旅游道路”。

在千里乡村旅游通道中,五条太行天路最为壮观,曾有游客这样形容道:圣福天路揽众山、韩王天路挨着天、云中天路云中穿、王后天路踏山颠、盘龙天路冲霄汉。当地人也曾赋诗一首:白练绕山间,九曲十八弯。蜿蜒寻天路,疑身彩云环。


盛夏的千里乡村旅游通道色彩斑斓、空气清新,清晨云雾缭绕,傍晚夕阳醉人,一年四季呈现不同美景。

我们行驶在千里乡村旅游通道上,路面宽阔整洁、色彩斑斓,路线蜿蜒曲折、跌宕起伏,很容易找到“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穿过村庄,两侧村舍林立,建筑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石头房、石板路、石桌石凳石碾子构成太行山独有的石头景观。进入村庄,多有古寺古宅、果园林场、鱼塘稻田,《桃花源记》中“良田美池桑竹”和“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画面如同再现。爬过山顶,海拔可达1200多米,站在高处环望四周,太行奇峰三千、秀水八百跃然眼前。颇有“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意境。下山时,两侧无依无靠,像在云中漫步,每条道路的开阔处不时会出现观景平台,像一个个天然的大花园,吸引着游人驻足观看。


说到千里乡村旅游通道,就不得不提起涉县的地理和人文环境。

涉县是邯郸市唯一的全山区县,“举头尽见奇峰峙,着足却无半步平”,150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80%都是山地。涉县还是河北省的文物大县,境内有龙山文化、仰韶文化等古人类遗址20多处,寺、庙、观、石窟、石刻等古建筑300多处,革命旧址130多处,众多的古迹遗址地处大山深处,因交通不变令游客望而却步。


2017年,涉县以承办邯郸市首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发扬太行愚公精神,像当年刘邓大军带领群众修建漳南渠一样,修建起了乡村旅游通道。经过100天奋战,一条穿梭在太行山间、长1300华里的乡村旅游通道全线贯通。在深沟峡谷、悬崖峭壁、高山之巅修筑出了这样一样旅游路、脱贫路、致富路,创造出了“百日奇迹”“千里震撼”。

它的修建打开了山区农民的致富门,直接带动了全县文化体验、旅游发展、生态经济的振兴。2018年,这条路成为全国“四好农村公路”的典型代表。涉县也因此实现了从“走不了”到“走得美”,从“出不去”到“抢着来”的转变,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创建也因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壮美的太行山路风景无限,到涉县去看路,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在这里我诚挚的邀请大家到涉县去看路,看一看“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更希望您能为我们全域旅游的创建加油、点赞,美丽、开放、包容的涉县欢迎您的到来。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