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栏目>>

为田野文物撑起“科技保护伞”——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在行动

2020-07-11 08:5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7月10日讯(韩文哲)“爷爷,你快看,是小飞机吗?”“呵,还真是,爷爷听文物保护单位的人说这是在巡查古墓群呐,保护咱们这的文物的,高科技啊,厉害不厉害?”邯郸磁县双庙村村民王大爷对孙子说。

今天上午,磁县北朝墓群无人机田野文物安全巡查工作正式启动,这是一个月以来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自沧州献县汉墓群无人机巡查之后启动的第二个无人机巡查试点项目。

设立试点 启动无人机助力巡查工作

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河北省田野文物数量众多,与此同时,田野文物安全管理状况始终牵动人心。通过科技手段,提升文物监管能力,弥补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用科技为文物保驾护航。

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看护任务重、防范压力大,是河北省田野文物安全监管的特点和难点。大多田野文物分布在农村和山区,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给保护、管理和监管带来极大困难。

今年4月份,河北省批复同意《全省部分重要田野文物无人机安全巡查工作方案》,全面提升田野文物安全防范和管理水平,为河北省田野文物保护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河北省文物局和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强化协作,连续四年部署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一系列重要战果,形成了对文物犯罪的高压震慑,河北省田野文物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受到国家文物局、公安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为巩固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加强田野文物安全防范,做到持续高压震慑,坚持以防为主、以防为先,河北省文物局、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联合决定,以邯郸磁县北朝墓群、沧州献县汉墓群等大型田野古墓葬群为试点,依托专业力量,利用无人机进行全天侯巡查。

“我们两个部门联合起来,设立试点,启动无人机运用科技手段助力田野文物保护巡查工作,将极大的提升田野文物的保护力度,也会后续工作开展提供宝贵经验。”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刘忠伟说。

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

构建全新文物安全防护体系

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强化文物安全意识,积极创新技术手段,努力推动形成“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的文物督查新模式。

在打击文物犯罪方面,继续巩固与公安机关联合协作长效机制,重点督办献县汉墓群被盗案、磁县北朝墓群石像生被盗案、蠡县大宋台古墓被盗案等。与河北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田野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确保田野文物安全。

当前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多重影响及文物犯罪暴利驱动下,田野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传统以人防为主的安全监管模式,以及普遍存在管理机构、人员、能力等与文物安全任务及压力不匹配、不适应等矛盾,迫切需要强化科技支撑、借助科技手段来全面提升。

5G时代,文物安全监督管理和执法工作均需信息科技保驾护航。通过无人机安全巡查,在保障田野文物安全的同时,建立基于二维和三维数据的田野文物影像数据库,并通过数据信息的更新比对,来更好的了解和监控文物本体的变化历程,为相关文物保护计划的实施开展提供支撑。“科技手段的加入,对于进一步提升文物安全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文物安全监管与执法督查能力和水平,建立起文物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和动态警示系统,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全新文物安全防护体系和监管模式提供了强大力量。”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刘忠伟说。

调动三方力量 共筑文物保护事业

文物安全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文物犯罪活动依然猖獗,文物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传统的人防、技防手段已经难以应对日益严峻的田野文物安全问题。“新时代对于文物安全提出全新的要求,迫切需要融合引入新科技手段提升文物安全能力建设。”河北省文物局执法督查处处长李家文介绍,“针对分布广泛的田野文物,在传统人防、技术防范基础上,借助无人机来强化全天侯巡查,扩大文物安全监管覆盖面,提升文物安全巡查效能,震慑文物违法犯罪,筑牢文物安全底线。”

据了解,磁县北朝墓群无人机进行文物安全全天侯巡查,主要包括日间例行巡查和田野墓葬的数据采集,在夜间携带声光电及红外夜视探测设备进行不定时随机巡查,全面提升田野文物安全巡查效能。

文物安全需要文物部门与公安系统联合监管、打击犯罪、强化防范,需要科技护航,同时也需要当地百姓以及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多方力量一起调动起来,形成更广泛的合力,方能共筑文物安全屏障。”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刘忠伟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