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河北这里被誉为“东方波尔多”!它是世界上最好的酿酒葡萄产区之一!

2020-07-10 12:2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说到葡萄酒

多数人会首先想到法国

想到波尔多,或是勃艮第

这就给了葡萄酒一分异域的尊贵和浪漫的情怀

其实,在我国河北省的东北部

北纬39度的地方

也有一个葡萄和葡萄酒的优质产区

这里的葡萄和葡萄酒绝不逊色于法国波尔多和勃艮第

这就是中国河北昌黎

让我们跟随导游徐畅

走进昌黎酒窖

让昌黎葡萄酒在舌尖给您倾诉它的故事

名牌导游 徐畅


(点击收听音频《东方波尔多 昌黎葡萄酒》)


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产自昌黎



昌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大部分为砂质土壤,通透性强,富含多种矿物微量元素,使得葡萄茁壮生长。这里葡萄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的历史相对久远,可追溯到清末民初。昌黎在1981年成功引进了葡萄名优品种——赤霞珠,1983年在昌黎酿造出了国内第一瓶“北戴河”牌赤霞珠干红葡萄酒,咱们昌黎的葡萄酒曾荣获巴黎第二十六届国际评酒会金奖、第十四届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和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选拔赛金奖,在全国酒类饮品中第一个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昌黎作为中国红葡萄酒的诞生之地,被誉为中国干红葡萄酒城,中国葡萄酒文化之乡和中国葡萄酒文化研究基地。

昌黎葡萄酒回味绵长



经过10天的酒精发酵和20多天的二次发酵后,葡萄酒进入陈酿阶段,被盛放在橡木桶中若干年,使橡木的香气与葡萄酒的香味充分融合,储藏中的葡萄酒也一样需要酿酒师的精心呵护需要时时跟进品鉴,确保酒内菌群生长均衡,昌黎葡萄酒澄清透明有光泽具有纯正浓郁的果香,口感纯正细腻,酒体丰满完整,回味绵长。说到这您是不是也想亲自品味一下昌黎葡萄酒的美妙呢?请您别急,下边给您慢慢介绍一下品尝葡萄酒的技巧。

四步学会品鉴葡萄酒



葡萄酒的品鉴大致可分为四步,一看颜色、二闻酒香、三品酒味,最后回味一下。

葡萄酒从开始酿造到贮藏装瓶到开始饮用,随着贮藏时间的增长、生命的成熟,它的颜色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新酿成的葡萄酒是紫红和鲜红,成熟的葡萄酒的颜色是宝石红和深红,随着生命的增长时间的增长,葡萄酒的颜色也会越来越深。要想很好地观察葡萄酒的颜色,最好选用一个白色背景或对着灯光,将葡萄酒杯放在它的前面。习惯于瓶中环境的它,需要在酒杯中舒展一下自己曼妙的身姿,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


葡萄酒的闻香大致分为两步,第一步在液面静止的状态下用酒杯轻轻的从鼻子下方滑过,这时您闻到的葡萄酒香清新、典雅。第二步用拇指、食指和中指轻轻捏住杯柄,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轻轻摇晃,这时葡萄酒中的酯、醜和醛等芳香物质会层层释放岀来,停止摇晃,第二次闻香,这时您闻到的葡萄酒香更饱满,更充沛,更浓郁。

品酒是一件用味蕾去从事的工作。请跟着我讲解的动作要领,慢慢品鉴:先喝一小口,让酒液在你的口腔中,停留12~15秒。当丝绸般的酒液滑过你的舌尖时,你会品出酒中的甜味,轻吸一口气,让酒香扩散到整个口腔中;继而是舌面的酸,舌根的苦和涩,然后再慢慢地咽下去,这时酒液会在你的口腔中留下醇厚馥郁的香气。


专业的品鉴方式,会让葡萄酒在我们口中展现出她生命的活力,当这富有生命气息的液体在我们舌尖轻舞,留在舌尖的是葡萄酒醇厚的香气,留在心里的则是葡萄酒生命的绽放。它是人生百态的融合,是平淡生活中的慰藉,更是生命的升华、灵魂的归宿。

昌黎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前提下,把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合理利用,昌黎人民用勤劳的双手、过人的智慧,把“绿水青山”实实在在地转换为了“金山银山”。我们如今所品尝到的,不仅仅是一杯葡萄酒,而是一杯拥有生命的液体,是一份来自河北的淳朴勤劳,是一份昌黎的葡萄酒情怀。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