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栏目>>

科技护航文物安全 ——献县汉墓群无人机安全巡查工作有序展开

2020-07-07 10:1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7月7日讯(韩文哲 通讯员刘忠伟)科技正在以一种近乎革命性的手段解决生活中真实存在的困境和难题。当古老文物与新兴科技相遇,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为全面提升田野文物安全防范水平,严厉打击不法份子对田野文物的破坏和盗掘行为,近期,河北省文物部门组织专业力量,借助无人机对献县汉墓群文物安全进行全天侯巡查。

献县汉墓群现存39座墓葬,1996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墓群规模大、数量多、分布广,长期受文物犯罪分子觊觎,安全防范压力大。

据了解,为加强田野文物安全巡查,河北省文物部门部署借助无人机来进行全天侯巡查,在日间进行例行巡查和数据采集,在夜间携带声光和红外探测设备进行不定时随机巡查,以全面提升巡查效率,有效震慑文物犯罪。目前,献县汉墓群无人机巡查地理数据信息采集业已完成,日常巡查和夜间震慑飞行正在有序展开。在此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完善献县汉墓群三维数据采集工作。

此外,根据河北省文物局总体工作部署,邯郸磁县北朝墓群文物安全巡查无人机即将开启。

近年来,河北省在文物安全监管中不断创新督察手段,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积极探索“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的文物安全监管新模式,推动文物安全与科技手段的融合创新,全面提升文物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新时代对于文物安全提出全新的要求,迫切需要融合引入新科技手段提升文物安全能力建设。”省文物局执法督查处处长李家文介绍,“针对分布广泛的田野文物,在传统人防、技术防范基础上,借助无人机来强化全天侯巡查,扩大文物安全监管覆盖面,提升文物安全巡查效能,震慑文物违法犯罪,筑牢文物安全底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