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坛才子潘文良的诗情画意

2020-07-06 17:37:5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苏东坡云:“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中国文人画最高境界的,就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潘文良的作品亦然。

潘文良的艺术声名早已蜚声海内外,不但在书画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个非常出色的诗人,他的极具个人特色的山水画作品,无论是笔墨的体现,还是意境的营造,以及诗词的融合,书法的俊秀,都达到了高度的和谐与统一,浑然天成,气象万千。

2019年潘文良荣宝斋的个人作品展,展馆内外围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收藏爱好者参观者,水泄不通,盛况空前,一度成为京城画界的热议。

潘文良说:“诗是语言的艺术,画是心灵的折射。两者水乳交融,分离不得。”潘文良是一位纳言敏行的谦谦君子,不善言辞,然而内心的才情汹涌澎湃。纵观其诗词作品,有柳晏之婉约,又有苏辛之豪放,在抒发个人的情感中不乏经典名句,他的题画诗大有“王孟诗派”之风。以山水田园风光和隐逸生活为主要题材,风格冲淡自然。摆脱了应制咏物的狭隘境界,更多地抒发了个人怀抱。他的每一幅山水画,或因诗得画,或应画成诗,无不都是那么的巧妙自然。陈师曾在中国文人画之研究中说:“画中带有文学性质,含有文人趣味,不在画中考研艺术上之工夫,必须于画外看出许多文人之感想,此乃所谓文人画”。潘文良作品中最显著的,正是文人适一时之兴,伸纸戏墨,在画中有书卷气,在画外也有文人那股耐人寻味的气息。其性情是自由自在的,生活是无拘无束的,画法不囿于法度的。他是个文人、书法家、画家、诗人。

下面,我们就来欣赏一首潘文良的词作《汉宫春》

汉宫春

(文/潘文良)

楼外飞花,乱轻愁几许,消遣无聊?中庭沏盏,盏里水远山高。流年莫问,记芳华,大梦萧萧。游冶处、天南地北,赢来半簿风骚。

看惯云舒云卷,纵江湖笑傲,换个逍遥。如今一身绝骨,名利空抛。归情万里,寄苍茫、烟水渔樵。狂啸去,风流笔底,江山如此多娇。

潘文良以空灵虚静之心,解大自然无言之美,透视生命之根源,在万象自在的脉络中,自乐其生,在这天人默默相通的时机里,画源更从心源出。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