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前辈伟业 追忆初心历程 文献纪录片《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引起各界热议

2020-07-01 17:38:59 来源:邯郸广电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8日至7月1日, 4集文献纪录片《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播出,这是对以长江支队4000多位老同志为代表的全国南下干部的崇高敬礼,也是献给党的生日的一首赞歌。首集播出当日,观众规模即达到178万户。

纪录片播出后,引发长江支队队员及其后人的强烈共鸣。今年97岁的王国材作为那段峥嵘岁月的亲历者,在他看来,中央台这次播出他们南下的故事,圆了很多老一代长江支队队员的心愿。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多年心愿是长江支队出发地——邯郸广电台摄制组帮他们实现了。福建省长江支队研究会会长李榕说:“感谢邯郸广电台到福建各个地方采访,我看到他们工作辛苦扎实,感谢摄制组。时光流逝,纪录片把历史记录下来,留给世人,是珍贵的资料!”

长江支队后人,磁县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会长梁太平说:“期盼了两年多的长江支队纪录片播出了,我特别想大声对父亲和与他的战友们说一句:家乡人民没有忘记你们,党没有忘记你们!”

磁县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

会长梁太平

原长江支队队员山西沁源籍吴彬之子吴建兴说:“我作为长江支队的后代,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父辈当年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地从太行太岳根据地长途跋涉到福建贡献他们一生的经历。”他说,纪录片通过再现的方式,讲述了那段历史,其实是一种穿越时空的红色传承,是他们“长二代”对父辈精神的继承和弘扬。

该片播出期间,邯郸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全市党史系统工作人员收看纪录片。大家认为,作为党史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长江支队精神,并将其转为激励自己前进的力量。

邯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金星说:“这部纪录片以独特的视角和丰富的内容展现了长江支队南下干部不怕困难、敢于担当、勇往直前、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

邯郸市委党校文史教研室主任、教授刘建红说:“在党的需要面前,长江支队不讲条件,不计生死,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为解放全中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她表示,作为党史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长江支队精神,还要把党的光辉历史记录好、研究好、宣传好,创新党史研究方式方法和资政育人形式载体,构建红色文化精神高地。

邯郸市委党校文史教研室主任、教授刘建红

邯郸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谢爱红说:“长江支队忠于党,忠于祖国和人民,展现了老一辈革命者的赤胆忠心。他们不怕牺牲,扎根福建,不忘初心,甘于奉献,为新时代党的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从这个角度讲,长江支队纪录片是成功的。”

邯郸市政协原副主席杨仲信说:“《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这部纪录片确实产生了不小的轰动效应,很多人在互动、在评论,这就是一部党史、国史、社会发展史和改革开放史的生动教材。”

邯郸市政协原副主席杨仲信

邯郸广电台负责人表示,纪录片《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和《周总理与娃娃剧团》,以及电视剧《太行山上》的成功制作,弘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坚定了地方媒体讲好红色革命故事的信心。下一步,邯郸广电台将进一步加大精品影视创作力度,在“十四五”期间,再打造一批优秀的纪录片、广播剧、微纪录片及其它网络视听产品,为建党百年献礼。

来源:邯郸广电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