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广电《长江支队》创作摄制组:增强“四力”打造精品

2020-07-01 17:41:13 来源:中国记协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跨越3个年度,经历22个月,将已过70年一段感人的初心故事纪录下来,今年“七一”前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用实际行动增强“四力”、践行 “不忘初心”,用心血和汗水履行新时代新闻人的责任担当,这就是邯郸广播电视台纪录片《长江支队》创作摄制组。

不辱使命,还原历史

邯郸是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城市。1949年4月25日,由太行、太岳解放区选拔的4000多名干部,响应党中央、毛主席“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号召,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从武安出发,随军南下接管新解放区政权。“长江支队”这段历史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和我党我军的光辉历程。据了解,当年“长江支队”干部仍健在的不足300人,年龄约在90岁左右,而且大部分人在福建,也有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抢救这段历史刻不容缓。

2016年,邯郸广播电视台主动挑起抢救珍贵记忆、传播红色故事的重担,决定成立纪录片工作室,拍摄文献纪录片《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

抢救这段红色历史,是邯郸台的光荣使命,也是这代广电人的历史责任。2018年末,创作组扛上摄像机,背起灯光、录音器材,飞到了福州,马不停蹄地赶到“长江支队”老干部王国才的家,开始了第一个“口述历史”的摄录。在福建省长江支队研究会的协助下,在一间会议里,连续两天采访了吕居永、乔健等6位“长江支队”老干部和8位“长江支队”干部后人及研究会的有关同志。2019年元旦当日又赶到泉州长江支队研究会办公室,连续两天集中采访了周玉堂、段英力、刘明凤、王昭旋等7位长江支队老干部、4位长江支队干部后代。后来又分几次来到福建漳州、宁德、厦门等地展开紧急寻访。在福州采访乔健时她已96岁高龄,比她大两岁的丈夫、长江支队老干部韩秀已卧床住院几年。第二年再去福州时,两位老人都已相继过世,殊为遗憾。创作组克服路途远、设备重、交通和搬运不便等困难,录下珍贵的口述视频,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史料,为后面的稿本创作、正式拍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增强“四力”,讲好初心故事

《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分为《壮别太行》《南下南下》《建政剿匪》《建功八闽》四集,讲述这支特殊的干部队伍听党指挥、肩负使命、逆行而上,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感人故事。

创作摄制组把讲好这个具有鲜明“初心”特征的故事,作为践行增强“四力”要求的特别“作业”。

在福州、泉州、漳州等地新建的长江支队纪念园中的“纪念墙”上的名单中,创作摄制组发现有烈士名录,他们牺牲在新中国成立的前夜,用鲜血和生命践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诤诤誓言。挖掘、纪录这些鲜为人知的事迹,以感动今天更多的人。

长江支队五大队的张振业牺牲在南下的路上,年仅21岁。如果不是牺牲,张振业应在福建漳州工作。70年过去了,从资料里只知道他是河北曲周人,其他包括他的后人情况,福建方面一摡不知,采访一时陷入僵局。摄制组决定调整调研思路,从张振业原籍入手。然而,只知道张振业名字三个字,是曲周县哪个乡哪个村的?后人是谁?邯郸党史部门并不掌握,邯郸长江支队后代也不知情。创作摄制组撰稿人赵杰找到曲周籍的大学同学,赶赴曲周,到县民政局、档案馆查档,并通过和熟人关系打听,终于在白寨乡娄寨村找到了张振业90多岁的哥嫂和儿子。

创作摄制组的同志又陪同张振业之子、今年71岁的张好英,飞往福建漳州。在漳州长江支队研究会,张好英听着他父亲生前战友齐振中后代姐弟俩的讲述,时隔七十多年,终于清楚地知道了父亲牺牲的始末。他又专门来到长江支队漳州纪念园,当他三次努力终于找到父亲的名字时,70多岁的老人止不住嚎啕大哭。他凝视着父亲的名字,深情地说:“老爸,您没走完的路,儿今替您走完了。”这感人的场景被摄制组真实地纪录下来,这段不为人知的父子深情故事,成就了纪录片第二集《南下南下》。

好故事是在认真增强“四力”中发现的,好片子是在努力践行“四力”中成就的。《长江支队》创作摄制组在600多天里,七下福建、三进山西、九赴北京,行程3万余公里实地创作拍摄。为采访一位“长江支队”老同志,曾三进家门;为纪录下一个好故事,曾9天跑到福建、浙江、江苏、河南、河北、山西六省多个地方。

奋力拼搏,打造精品力作

当年“长江支队”干部为了建立新中国,牺牲自我,不顾安危,克服人地生疏、水土不服、语言不通、环境恶劣等种种困难,创造了“功在八闽”的业绩,让后人敬仰。

《长江支队》创作摄制组以他们为坐标,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拍摄重装备,摄影机、各种机架、灯光、镜头、滑轨等大小十几件,加起来一千多斤,坐飞机去福建,魔术腿、三脚架、灯架等设备因超长超重还得另外托运。摄制组加上制片人、导演也就七八个人,没有专职片务,每去一次,大家都是大包小包,两手不闲。到了采访地,每天自己动手装车卸车,十分辛苦。拍摄工期集中在了七八月份,正赶上福建夏季最闷热的季节,时间紧、任务又重,许多外采必须完成。摄制组人员早晨起来一动一身汗,一干活上衣立马被汗浸透。

在摄制组人的心里,没有节假日休息的概念,只要拍摄任务来了,马上拔腿出发。为了尽快成片、早日播出,他们勇于逆行而上。临近2020年春节,台纪录片工作室主任、撰稿人赵杰与导演仍在北京后期制作公司连夜加班,争取年前国家广电总局审看通过。片子原则上审核通过后有个别地方需要修改,此时北京公司已放假过年,赵杰和殷唯杰只好自己开车进京,台里给备好了三天的“口粮”,吃住在车里,很快完成修改任务,《长江支队》终于在第一时间拿到了2020年第一号播映许可证。(文/邯郸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张志军)

来源:中国记协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