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乐享河北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2200多年建县史!这里曾是苏东坡为之赋诗的地方……

2020-06-25 21:4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这里有着2200多年的建县史

这里曾是苏东坡为之赋诗的地方

这里拥有“北方奇观”的天然喀斯特洞穴

今天,让我们跟随名牌导游张倩一起走进与苏东坡结缘的邢台市临城县

名牌导游张倩

(点击音频收听《苏东坡与临城的结缘》)

临城县有着约5000年的文明史和2200多年的建县史,新石器晚期就有人类在此聚居,商周时期曾为名城古郡。春秋时,属晋地,筑有临邑城,《左传·哀公四年》中所述的“赵稷奔临”就是指临城。

这里有着“北方奇观”的天然喀斯特洞穴,是全球同纬度(北纬37度)最大的溶洞,以“洞体幽深、景观密集、造型独特、小巧玲珑”著名。1990年7月对外开放以来,已发展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与邻近的岐山湖、天台山、蝎子沟等联合申报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奇洞、河北最美30景、河北“十佳”旅游风景区、“邢台新八景”、邢台市“十大金名片”。

北宋元佑八年(1093年)6月,苏轼56岁,身为礼部尚书的他,面对朝堂上风起云涌的险恶局势,想到了退避,他上书哲宗皇帝赵煦,请求外任越州,“我顷三章乞越州,欲寻万壑看交流”。

他的请求,没有得到皇帝批准,数日之后,苏轼被诏告“除知定州”。赴任前,交接期间,接二连三的变故,让苏轼身不可支。先是46岁的妻子王闰之死了,一个月后,可倚重的高后又死了。

金秋十月,苏轼定州上任,励精图治。但,在定州不及八个月,苏轼接到了二次被贬的诏书,苏轼再一次感到无奈,新的一个贬谪地惠州,是南国一个遥远之所。

绍圣元年(1094年)闰四月,苏轼启程,从定州赶赴岭南,路经临城时,连阴几天的天气忽然转晴,他的心情一下子好起来。西望太行,草木葱茏,冈峦俊秀。他忽然想起昨岁始赴定州时的情景,那时正值万木萧疏,连日大风沙,使那青青如黛、蜿蜒北去的太行,被黄沙无情掩盖,身边景物一片昏黄。

苏轼在心里感叹:这难道是一个祥瑞的征兆吗?像那韩退之从贬所北还,路经衡山,天气由阴转晴。而自己行走至此,天气也肃然转晴,是否自己也会“南迁,必返乎此?”

他触景生情,不禁作诗一首

《太行·临城道中作》

逐客何人著眼看,

太行千里送征鞍。

未应愚谷能留柳,

可独衡山解识韩。

诗的大意是:我一个遭贬的人没人愿意看上一眼,只有这千里太行送我到南方赴任。我不会象柳宗元那样长期困在贬所愚谷,而会象韩愈那样很快返回。难道只有衡山了解韩愈,太行山不也同样了解我苏轼吗?

苏轼怀着“莫言西蜀万里,且到南华一游”的自我宽解心情,在临城小住,他游览了普利寺、普利寺塔,驾舟楫环游了泜河风光。入夜,下榻普利寺院,与方丈对灯而坐,谈古论今,彻夜长谈,好不投机。翌日,苏轼谢绝方丈挽留,将随身携带的《前赤壁赋》手稿,赠与方丈,拱手告别。

明朝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临城知县程鹏抟在相隔数百年的一场抗洪救灾之后,嘱人立碑记之,并令石匠在碑阴凿刻了苏轼的《前赤壁赋》全文,立于汦河大堤南端。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发崆山白云洞,建立碑林时,那块长宽1.8米的方形石碑被迁于园中,供人参观。一方记载着苏东坡大学士洋洋文思的石碑,让人时时忆起他在临城短暂停靠的一站,他给临城留下的诗文美谈。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