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栏目>>

15天赢得最美回声 电视剧《最美的乡村》专家研讨会举办

2020-06-23 23:1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6月23日讯(韩文哲)今天下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北省广播电视局、河北广播电视台(集团)承办的电视剧《最美的乡村》专家研讨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办。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广播电视局、河北广播电视台(集团)以及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有关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会,文艺评论家李准、仲呈祥,清华大学影视传播中心主任尹鸿等多位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现场图。

《最美的乡村》在创作上是以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时代号召作为故事背景, 故事通过三个叙事单元的独特形式,树立了三位具有代表性的农村基层扶贫工作者的人物形象,分别是某县扶贫办干部、镇党委负责扶贫工作的副书记唐天石,广播电视台主播派遣驻村工作组的第一书记辛兰和返乡创业大学生石全有。在故事取材上,以真实的精准扶贫故事为基础,以基层扶贫干部群众和扶贫工作为映照,通过三个独立的特色单元,多视角呈现了脱贫攻坚战的多样风貌,故事分别讲述了不同的贫困村和扶贫故事,并紧密结合当下社会生活中的美好细节,放大了生活中的诸多可爱和温暖的细节,呈现了温暖的热情澎湃的正能量风格。

据了解,电视剧《最美的乡村》从6月6日开始在央一黄金时段开播,20日圆满收官。用15天的时间,成为了电视剧的爆款。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电视剧《最美的乡村》平均到达率2.79%,平均收视率1.63%,23个省区市收视份额超5%,关注度始终稳居同时段电视剧排行的第一。搜狐、腾讯、爱奇艺等网络平台播放量达几千万,掀起了扶贫题材电视剧收视的新热潮。电视剧《最美的乡村》用15天的时间,赢得了观众的真情点赞,用15天时间激扬了脱贫攻坚的硬核力量, 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为该剧赢得了最美回声。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主持。与会领导、主创代表和业界专家就《最美的乡村》的故事创作、角色塑造以及现实意义等各个层面进行了探讨。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发言。

研讨会上,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在致辞中深入阐述了自己观看这部剧的感受。他指出这部剧真实深刻地诠释了党中央脱贫攻坚的政策部署和丰富实践,让人信服、令人鼓舞;新颖别致地讲述了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时代故事,扣人心弦、引人入胜;真挚鲜活地刻画了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群像,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离湘发言。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离湘指出,《最美的乡村》准确把握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深刻阐释。整部剧突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这一主线,通过艺术的形式展现在屏幕上,给观众带来真切感受。主创团队倾注了大量心血,实现了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打造了一部艺术精品。

《最美的乡村》监制、总编剧郭靖宇发言。

“创作历时三年,剧本三次起稿,实地拍摄四次。这是一个命题作文,但是在采风中无论扶贫干部,还是在摆脱贫困的农民,他们真正感动了我们拍摄者和创作人员,让我们这次创作变成了有感而发。大家对整个戏的关注度是我以前没有想象到的,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同时也给我们团队未来的主旋律创作打了强心针,让我们更加有了前进动力。”该剧监制、总编剧郭靖宇在座谈会上说道。

研讨会现场图。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发言。

与会专家对电视剧《最美的乡村》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评价说:“这是一部依托精准扶贫题材展现习近平新时代青春之歌的作品。作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民心民情,这也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说:“《最美的乡村》对我国北方的扶贫工作,有着非常多的,而且个性化的精彩发现。主创团队在刻画人物上非常厉害,几刀下去几个人物之间的互相碰撞就出来了,非常见功力。”清华大学影视传播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尹鸿评价说:“这是一部在时代最需要的节点上的艺术精品,是全社会了解精准扶贫的教科书般的作品,并指出这部电视剧的特色在于大胆的艺术创新,把命题创作和现实主义创作有机结合以及对电视剧创作规律的准确把握。”《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说:“该剧艺术地概括了生活,用生活的真材实料酿造了一坛好酒。紧紧把握时代脉动,以乡村之变,打造了一部典型小正大的精品佳作。”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在研讨会上表示,电视剧《最美的乡村》真正做到了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每一个环节都匠心打磨,用真心、真情、真功演绎了脱贫攻坚的最美故事,塑造了拼搏追梦的最美奋斗者。“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文艺创作永远在路上,要以《最美的乡村》成功播出为契机,大力弘扬源远流长的燕赵文化,以西柏坡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和以塞罕坝精神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主题,努力谋划创作推出更多的讴歌社会主义精神的精品力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