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考古70年|②盘点河北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下)

2020-06-19 09:4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河北考古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6月8日,我们给大家展示了河北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部分项目,今天我们将给您展示其他五项入选项目,带您更多地了解燕赵大地的文明记忆。

易县北福地史前遗址(2004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易县北福地史前遗址

北福地遗址位于河北省易县西南12.5公里处中易水河北岸的台地上,2003年—2004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现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连续两年对北福地遗址开展正式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200余平方米,其文化内涵以新石器时代文化堆积为主体。

北福地一期文化中,房屋遗迹分布较为密集,平面布局具有一定规律,属史前村落遗址。保存较完整的房址发现10座,均为半地穴式,平面形状有长方形、近方形和近圆形三种。

北福地二期遗址出土陶器

北福地二期遗迹有半地穴式房址和灰坑,出土遗物包括石器和陶器,陶器以夹砂夹云母红褐色陶为主,器表多为素面,有少量的刻划纹、刷抹线纹等纹饰。代表器型为圜底釜与支脚、红顶钵、小口双耳壶等。

北福地遗址有地层关系确切的史前考古学编年系统,遗址中所发现较完整的史前聚落、保存基本完整的史前祭祀场地、目前年代最早的史前宗教或巫术道具等重要遗存,是探索我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内涵及旱地农业起源的重要新发现。

磁县东魏元祜墓(2007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磁县东魏元祜墓群遗址

2006年9月—2007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为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对此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东魏元祜墓葬是磁县北朝墓群中仅见的未被盗掘的皇族墓葬,体现了北魏洛阳时期的文化风格。该墓地理位置、时代明确,为北朝墓群的布局研究取得了突破,同时对北朝墓群的科学保护也提供了重要信息。其墓室壁画线条流畅、笔法自如,是罕见的东魏王朝画技。墓室中丰富的随葬陶俑刻划精细、形神兼备,体现了当时的高超技艺,是研究北朝时期文化艺术的珍贵资料。

曲阳涧磁村定窑遗址(2009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定窑遗址出土白釉卧女枕(宋)

定窑遗址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城北30公里,唐宋时期曲阳县隶属定州,故此地瓷窑称为“定窑”。上世纪30年代以来,对此窑址做过实地考察,认为窑址确为宋代名窑定窑遗址;上世纪60年代初,河北省文化局文物工作队在北镇村东对定窑遗址作过一次小规模发掘,发现有烧瓷窑炉等遗迹,获得一批定窑瓷器、窑具等遗物;1985年—1987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现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定窑遗址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调查和发掘。通过调查进一步摸清了遗址分布,在野北、杏子沟村一带发现了新的窑址区,各发掘区都发现有窑炉和其他瓷窑作坊相关遗迹。

定窑遗址白釉印花瓷碗(金)

综观定窑遗址遗存可知,定窑自唐代创烧,曾烧制与邢窑类似的白瓷产品。五代时期定窑瓷业兴盛,技术日臻成熟。到了宋代,定窑瓷业达于鼎盛,技术不断创新,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定窑遗址作为中国制瓷历史的缩影和重要见证,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考古价值。

内丘邢窑遗址(2012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邢窑遗址出土隋代陶瓦当模子

邢窑因“邢州”而得名,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白瓷生产地点,素有“南青北白”之称。邢窑遗址发现于1980年,遗址主要分布在内丘、临城两县和邢台市区,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现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分别在1988至1991年、1997年、2003年、2012年进行过四次规模不一的考古发掘工作。

邢窑遗址发掘面积1200平方米,发掘区域的主要内容是北朝至清代的5种遗迹,收获巨大,特别是对于了解不同时期城墙和护城河内外邢窑窑炉的年代、布局、产品、管理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邢窑遗址出土青瓷鸳鸯筒足分格盘

随着邢窑遗址考古发现的逐渐增多,学术界对邢窑的各项研究也趋于广泛和深入,邢窑的本来面目渐渐清晰的展现在世人面前,其产品的多样化、白瓷的朴素典雅、透影白瓷的精细美观、窑炉的成片出土、陶、瓷产品共存一片窑场以及“盈”“官”“翰林”等款瓷器的批量生产等都成为邢窑及瓷器的一个个鲜明特色,折射出1000多年前我国劳动人民高超的制瓷技艺。

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2018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太子城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张家口奥运村西,为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文物保护工作,2017年—2019年,考古队对其进行了连续三年的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15900平方米,取得重要收获。

太子城遗址出土白釉尚食局款碗

三年考古发掘重点对太子城遗址最重要的南北轴线进行了全面揭露,出土的鸱吻、嫔伽、凤鸟等建筑构件与北京金陵、黑龙江金上京皇城西部建筑址、吉林安图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等金代中后期遗址、墓葬出土器物基本相同,“尚食局”款瓷器与曲阳定窑窑址金代后期地层出土器物完全相同,故可确定太子城遗址时代为金代中后期(1161—1234年)。太子城遗址遗迹等级很高,遗物中“尚食局”“内”“宫”等刻款体现皇家属性,结合其规模与位置,确认其为金代中后期皇家行宫遗址,推测为金章宗秋山的泰和宫。

太子城遗址出土铜坐龙

太子城遗址是第一座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是仅次于金代都城的重要城址,是近年来发掘面积最大的金代高等级城址。城址双重城垣选址理念,主体建筑呈轴线分布、前朝后寝的布局方式对金代捺钵制度、行宫的选址与营造研究有重要意义。

历史古迹中存在着很多让我们意想不到的真相,感触历史,解开谜团,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带您沿着古人留下的遗迹,还原历史原貌,敬请期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