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考古70年|③盘点河北重要考古发现

2020-06-19 09:4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河北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扎根田野,砥砺奋进,考古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

此前,我们给大家展示了河北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今天起,我们将给您展示河北重要考古发现,探秘人类过往,追溯文明源流……

河北阳原泥河湾旧石器时代遗址群

泥河湾遗址群主要遗址分布图

泥河湾遗址群指分布于河北省阳原县内泥河湾盆地桑干河两岸的旧石器时代遗址,由300余处遗址组成,这些遗址构建起东北亚地区旧石器时代近乎完整的文化序列,提供了东北亚地区最早的人类生存证据,记录了东亚地区人类起源、演化的全过程。

2001年,泥河湾遗址群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同年,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马鞍山遗址灶坑

泥河湾遗址群遗址数量多,分布范围广,延续时间长,文化延续性强,在第四纪地质、环境、古动物、旧石器时代考古以及人类起源演化,研究华北地区农业起源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邢台葛家庄遗址  

邢台葛家庄遗址北区祭祀坑

邢台葛家庄遗址位于邢台市区西缘,自1993年起,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与邢台市文物管理处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长达七年的大规模考古发掘。葛家庄遗址、墓地大致分为三个时期的文化遗存:即先商、中商遗址及两周墓地;其中先商、中商文化遗址面积5000平方米;两周墓葬500余座,以西周墓葬为主,车马坑50余座。

邢台葛家庄遗址出土青铜鼎

葛家庄遗址的中商文化遗存的年代略早于殷墟一期文化,基本相当于《早商文化研究》所称的早商文化第四、五、六段。遗址先商、中商文化遗存的发现以及对其分期和年代的研究,学术意义重大,不仅解决了邢国的地望问题,证实了史料记载,对研究商人起源和商代祖乙迁都于邢等重大历史事件均具有很高的价值和重要的意义。葛家庄两周墓地的发掘,特别是邢侯墓地的发现与发掘无疑是我国周代考古的又一重要发现,为周史研究特别是对邢国历史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河北行唐故郡遗址

故郡遗址发掘区高空照

故郡遗址位于河北省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北,遗址面积超100万平米,时代跨越新石器—金元,主体年代为东周时期,城址、墓地与居址共存。2015年始,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石家庄市文物研究所、行唐县文物保护管理所等单位,持续对遗址展开考古工作。

故郡遗址二号车马坑五号车

故郡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填补了鲜虞及前期中山国历史及考古学文化研究的空白,不仅弥补了春秋战国史的缺环,对于研究戎狄等北方族群的华夏化进程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平山中山王墓

中山王墓出土金银错兆域图版

战国晚期中山国王陵位于河北省平山县城北的灵山下1974年—1978年河北省文物管理处在此发现了中山国晚期都城灵寿故址,并发掘两座王陵。

中山王墓出土错金银四龙四凤案

中山王厝墓葬出土了大量精美器物,充分显示了战国中期中山国手工业生产水平的高度,同时也为研究中山国的历史提供了很多新的实物资料。从墓葬出土物反映出来的与中原各国文化面貌上的许多一致,不能够完全说明中山国不是春秋鲜虞的继续。到了战国中期,中山国的鲜虞和中原华夏族长期共同生活,使得其原来文化面貌日益消失,但具有其不容忽视的地方特点,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所以,中山国的来历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另外,中山王墓M1的发掘以及椁室内出土“中山王陵兆域图铜版”都进一步增强了对战国时期国君陵墓的认识,这种形制的国君陵墓,在战国中晚期的三晋和中山地区,已经成为定制。

河北雄安新区南阳遗址

南阳遗址位于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晾马台镇南阳村南20米,是雄安新区内保存面积最大、文化内涵较丰富的一处古遗址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阳遗址航拍(上为北)

通过三年连续不辍的工作,目前基本摸清南阳遗址周边区域文化遗存数量、特点和保存状况,廓清南阳遗址平面分布范围、文化堆积分布状况、主要文化性质和内涵,为弘扬新区千年历史文化提供重要学术支持。

该遗址聚落群面积18平方公里,包含13处遗址、墓地,时代自龙山时代延续至宋金时期,其中晾马台遗址发现龙山、西周、晚商时期文化遗存,其主体文化内涵为东周时期燕文化,填补雄安地区西周考古文化遗存空白,完善白洋淀区域先秦时期考古学时空框架体系。

南阳遗址

南阳遗址发现战国中晚期城址西北折角,是迄今为止河北雄安区域发现最早的城址遗存,结合2017年发现西汉时期“易市”陶文陶片,为寻找东周时期燕国南部城邑“易”实现重大突破。

南阳遗址历史千年之城开启雄安新区城市时代,是雄安新区千年历史文化“根”和“魂”,是展示雄安新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物质载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