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旅游人

达人游冀|大热的天儿 去山叶口摸摸那28亿年前冰凉的五彩石

2020-06-15 10:5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山叶口,是个美美的村庄,它坐落在河北省迁安市大五里乡。有些较真的游客会问:为什么叫山叶口啊?许多摆摊的村民也不知道。或许有个别老人会幽幽的告诉你:这个村三面环山。从天上看下来,村子的形状像一片美丽的树叶,而这根树叶梗就是眼前的村口。

村口有座规模不小的财神庙,坐落在栗花飘香的山根下。由于没有开门,也不知道建于何年何代、是何来历。有意思的是这个村的村民有史以来,从来没有人上山砍伐树木,所以山上的古树遮天蔽日、郁郁葱葱。如今成了村民们宝贵的旅游资源。难道山神和财神是一位神仙?也未可知。

其实人家山叶口村的山上是有宝贝的,那就是来自远古的地质遗迹景观:这里有28亿年前太古时期形成的古老片麻岩,有18亿年的长城系砾岩露头及沿节理破裂崩塌的滚石,景区内出露了太古界迁西群与元古界长城系的接触界线,两者之间代表了约10亿年的地层缺失。

山叶口以优美的峡谷溪流、山石林地、山顶湖泊为自然景观,融地质文化、民俗特色于一体,这里有景色奇特的砾石风光、丰富完整的太古地貌,这里被地质学家誉为“全息太古时代地质地貌档案馆”。所以这里不仅是4A级旅游景区,也是国家地质公园。

进的门来便是鸳鸯湖上全长99.9米的鉴湖亭,在亭内凭栏望去,湖光潋滟、微风徐徐、红灯摇曳、满眼翠绿。既然是景区就不能免俗,也建了一道长长的紫藤垂花的廊道,这里是那些小姑娘们的最爱,纷纷留下了美丽的倩影。

同样不能免俗的还有眼下红极一时的网红桥。七彩的荡桥上明明吓的魂飞胆破也要强忍着伸出V字手来留影;小姑娘在飘板桥上两次落水也要试着走到另一头;强壮的小伙子手挽吊环,脚踏钢丝,“胜似闲庭信步”;小朋友摔了屁股墩儿,马上就甩锅给妈妈,没办法还的陪上笑脸。

在我看来山叶口景区最适合盛夏游玩,这里的林间小径上古木森森、光影斑斑、平步直上、凉风微汗。而且沿途的座椅几乎是伴路同行,不时还能看到孩子们喜欢的各种小游戏,真是优哉游哉、不胜乐乎!

山叶口最独特的景观是来自远古的五彩石,据说这里从山上滚落下来的五彩石都保留在了本来位置,形成了许多稀奇古怪的景观。从科学的角度说,远古时期这里曾经是苍茫大海,而今我们却神奇的站在了海底之上,亲眼目睹了沧桑巨变的遗迹,亲手触摸了沧海桑田的冰凉。

最后是此行游山玩水7公里的高潮:山叶口景区全长850米的的玻璃栈道,仰望玻璃栈道如同一条巨龙在海拔500米的悬崖峭壁上蜿蜒盘旋。

栈道上的玻璃观景台伸出栈道20米,异常险峻。在这里我们忍不住大声喊道:山叶口——我来了!

作者:庄上九爷——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北省艺术摄影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