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原创栏目>>

承德古代的灿烂文化 民族团结的中华史诗——记承德博物馆“和合承德”清盛世民族团结陈列展览

2020-06-11 15:4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市地处河北省东北部,是连接京津冀辽蒙的重要节点,“左通辽沈,右引回回,北控蒙古、南制天下”,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这种区位优势使承德市在中国历史发展中成为农耕游牧文明交汇之处,多元民族文化融通之地:5000年的红山文化、300年的避暑山庄文化在此纵贯古今,汉、匈奴、乌桓、鲜卑、库莫奚、契丹、突厥、蒙古等各民族的经济文化在此生长成熟。特别是清代以来,历史发展独具魅力的轨迹使承德成为清王朝的第二个政治中心,集中华园林艺术、古代建筑艺术和佛教文化之大成,融合中原文化、满蒙文化与草原文化于一体。承德的历史在碰撞与交融中衍生和发展,奠定了民族团结的文化因子,也铸成了多元融通、包容开放的深厚文化底蕴。

承德博物馆是一座有着厚重深沉历史文化特色的现代化综合博物馆,选址于避暑山庄和外八庙景区的中心,与周边的众多著名文物古建形成一种“看与被看”的对位关系。建筑设计风格沿袭继承承德古建筑朴实自然、沉稳大气的传统,使用承德避暑山庄和外八庙的建筑设计手法、原则,在提取古建元素的同时,在图形和构造上运用现代手法和形式,为其注入时代气息,尊重历史而又保持张力,巧妙地将周边的避暑山庄外八庙景观植入博物馆建筑中,二者交相呼应、相得益彰,形成有机的联系。

5月18日,在南京举办的“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中,承德博物馆“和合承德”清盛世民族团结展作为河北省唯一入围展陈,荣获第十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至此,在这项被赞誉为“中国文博界奥斯卡奖”的榜单上,河北省已有9项陈列展名列其中。

“承德博物馆——‘和合承德’清盛世民族团结陈列展览”是承德市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出文物455件,从康乾盛世时的“民族关系”视角出发,分三大部分讲述康、雍、乾三朝帝王以“承德”为舞台,为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展览以人物为节点、以事件为主线,采用串珠的方式勾勒出清王朝民族团结的恢弘画卷,着重表达了承德在国家统一历史进程中特殊作用和地位。

精心策划 巧妙构思


承德博物馆是承德市建设的一座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其基本陈列既要符合承德市历史文化名城定位,又要表达承德在国家统一历史进程中特殊作用和地位,力求做到内容丰富,史料翔实、主题突出、主线脉络清晰。“承德博物馆——‘和合承德’清盛世民族团结陈列展览”在理念上敏锐的抓住了“民族团结”这一历古涉今的核心要素,用承德历史上特殊地位所形成的文化来诠释核心要素的价值两大主题进行深度解读和创作,全面展示承德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兼收并蓄的城市文化特质。

就表达方式而言,陈列展览要突破承德避暑山庄和外八庙等历史建筑具象的束缚,追求以创新视野,实现由物而形而神,以展览语言表达承德历史文化深邃内涵;就表达逻辑而言,陈列展览要以多种文化视角的整合表达,实现大处着墨、小处落笔的形神叙事,于见微知著片段闪回间,连缀承德精神图谱; 就表达内容而言,陈列展览以文化视线、美学思维为指导,寻求从文物、景观到文化主题的精神置换,从具体历史文化背景向全方位沉浸式感受体验的突破。

在策划之初,承德博物馆邀请专家对清王朝与蒙、藏各族的民族关系进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最全面最深入的梳理、搜集素材、开会论证,形成最新的一手资料,扎实的研究工作为展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后,博物馆组织内容策展团队对学术梳理的成果进行进一步的信息归纳和整合,坚持以“内容为王”的理念,花费了较大的精力来解读本地的历史文化,做了较为扎实的学术积累和文化积淀工作。

策展团队一方面深度解读承德地域元素如山形地理形态的自然元素与皇家文化的人文特点,另一方面深度挖掘馆藏文物藏品的丰富内涵,从中提炼出最具地方特色的要素,把特点分析与特征体现统一起来,使陈列更加个性化。经过全面分析和对馆藏资源的深入研究,策展团队提出了“合理整合利用文物资源,大力展现独具特色的文物藏品,充分展示丰厚文化底蕴,潜心打造精品展览”的布展思路,一切围绕“以观众为本”的设计理念进行展陈设计。

深刻解读 立意高远


“承德博物馆——‘和合承德’清盛世民族团结陈列展览”,立足于承德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基础,展示体现承德历史文化特色,着重表达承德在国家统一历史进程中特殊作用和地位,重点诠释了民族团结文化在清代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引导观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国家观,体现出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

陈列展览以民族团结作为主题,聚焦于清代民族团结文化的层面关系还脉络逻辑,清代民族关系史、藏传佛教文化纽带和清代帝后生活三个部分,遴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文物要素、历史节点和文化萃精,表现和阐释民族团结历史传统的源远流长,以及清代为维护民族团结作出的贡献,构建展示系统、形成脉络关联,通过陈列各部分、每部分中各知识点和展品之间的关系,透视民族团结文化的借鉴价值和启迪意义。

内容丰富 特色鲜明


“承德博物馆——‘和合承德’清盛世民族团结陈列展览”的第一部分“清代民族关系”,展出文物120件,以断代叙事的体例,重点表现清康雍乾三朝发生在承德的重大政治历史事件,讲述我国多民族统一国家在清朝发展形成的历史进程,可以分为三个单元:

第一单元“合内外中心,成巩固之业”,讲述康熙时期借木兰秋狝这一活动,团结巩固蒙古各部,由此兴建了避暑山庄。康熙帝一生政治活动中,塞外北巡和木兰行围占有突出地位和非凡意义。承太祖努尔哈赤和太宗皇太极成规,康熙帝对漠南蒙古政策上仍以绥抚为主,行围中对蒙古王公贵族进行考察和奖赏,对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承德康熙朝举行了多次重大政治活动,特别是发生在当时承德的乌兰布统之战和多伦会盟,由此解决了察哈尔蒙古和喀尔喀蒙古问题,奠定了清盛世的基础。

第二单元“承先祖德泽,举‘家法’毋忘”,讲述雍正时期对由康熙所肇建的避暑山庄恩厚有加,秉“承受先祖德泽”之意,改热河为“承德”,由此承德之名而始见。这一部分使用多媒体手段“对话雍正”,力求做到新颖别致。

第三单元“普团结之曲 奏盛世华章”,此部分是整个展览的高潮,讲述乾隆以承德,特别是避暑山庄为舞台,导演并出演了一幕又一幕,体现着盛世之下民族团结、和睦发展、波澜壮阔的历史大剧。乾隆进一步完成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在平定叛乱,制止分裂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完善了中央政权对西藏、新疆的管理,也促使整个中国社会步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期。这一单元的选用的“清紫檀木座铜胎珐琅塔”“清紫檀木三层楼阁殿式九佛龛”,体积宏大、工艺精良,也堪称陈列点睛之笔。

第二部分“藏传佛教文化纽带”共展出文物172件,主要展示各种材质,各种风格的清代宫廷佛教造像艺术,共分为佛像、佛龛佛塔、供法器三个单元,从“宗教信仰”视角出发,展现清王朝与蒙藏等族在精神信仰上融合交流的历史见证,其中如银鎏金无量寿佛像、清紫檀佛龛、嘎巴拉碗等都是极为珍贵的清代表性佛教艺术珍品。

第三部分“清代帝后生活”展出文物163件,主要讲述清代皇帝在避暑山庄的宫廷生活,分为锦衣华服、雕盘绮食、一日万几、暮史朝经、宴游娱乐、宫闱深处六个单元,从“帝后生活”的视角出发,为观众揭开清宫帝后生活的神秘面纱。

陈列展览在文物遴选上力求精品,同时充分考量文物的安全性、故事性、逻辑性、实证性,兼顾重点、亮点文物,强调组合关系,还原文物所处的时代背景,并结合特定氛围的灯光照明衬托主题思想。展品诠释按文字说明,版面用图补充解读。除此,本馆的展示手段力求多样化、艺术化,除了传统的图文、文物陈列,同时配合场景复原、模型复原、电子沙盘等辅助展项再现历史瞬间,从而调动观众参观情绪和积极性。

同时,陈列展览在还运用数字多媒体互动展示手段延展布展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同观众探讨这段历史现象中的谜团,揭示背后的深刻原因,使观众在体验和交互中,找到历史问题的可能解释和答案。比如,雍正即位后未曾再来承德,陈列采用全息投影技术的辅助展示方式,结合相关问题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用艺术性创作营造与历史人物对话的氛围,挖掘雍正皇帝未再幸临承德的深层原因;又如,乾隆曾在承德在避暑山庄万树园宴请蒙、藏等少数民族贵族首领,并留下了艺术作品《万寿园赐宴图》,陈列以该图为蓝本,精心制作了“让文物活起来”的视频,将画面中的人物动态演示,从宴席的出场、过程、结束全景式呈现给观众。这种对展览内容的延伸,为观众延展了陈列内容的时代背景,使观众了解到传统社会帝王政治生活的各个层次。

形式精彩 艺术创新


在艺术设计上,“承德博物馆——‘和合承德’清盛世民族团结陈列展览”坚持当今社会的现代性与承德历史文化的地域性相结合,注重清代文化符号与承德地域文化符号的统一,通过形式设计语言准确地表达陈列内容,强调艺术个性为内容个性服务。以此为基础,策展团队制定了陈列展览的形式设计原则:

1.注重展品文物的保护,安全、合理、科学的展示文物。

2.注重博物馆陈列空间中人与物的对话和交流。以创新的视角,现代的科技手段和设备,唤起观众的主动参与意识。

3.注重博物馆陈列空间形式设计中的视觉空间节奏及视觉感染力。

4.注重陈列设计中的安全性与环保性。

策展团队在具体工作认真贯彻了以上原则,尝试着在具有现代意识的设计的实践中重新解释地域性,在线条、平面、空间、光影和色彩中,勾勒出承德的历史、人文、自然的精彩风貌,塑造出承德作为清王朝政治分中心的文化形象。在空间设计上,策展团队对展览空间进行了合理的分割,使之富有犹如音乐的节奏之美,并构建了遵循符合观众阅读习惯的顺时针参观动线;在色彩使用上,汲取了象征皇家御用的黄色调、象征佛教文化的红色调,使空间呈现着热烈、大气的形式语言,张扬盛世王朝的恢弘气度,藏传佛教的神秘风格、帝后生活的繁缛仪式,从而彰显承德作为清王朝政治分中心的独特地位。

陈列还专门针对展览的内容特点,静心打造了展览的环境体系,烘托渲染出对文物自身独特的美感和魅力:在光源使用上通过点光源与面光源的有效结合,区划文物的主次与特殊性,并注重光韵所营造雍容高雅的主题氛围;为了确保光环境在展览环境中不受损失和干扰,对重点选用高透低反射玻璃最大化展现文物的原真;此外通过用光的明暗、强弱,发挥光环境对观众的指引、沁入效果,力求使展览的视觉呈现实现自然而然的史物结合效果,并进一步通过版面、文字说明的配合,诱使观众能“观其文,触其物”,从而拓展了展览的文化深度,由此规避了传统陈列注重艺术的提炼而忽视内容深度的诟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