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跨越千年进王宫 古今共鉴赵王城

2020-06-01 14:3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它曾是战国“七雄”之一
威风八面
如今,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的战国时期王城遗址
1961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天,请跟随导游白娜一起时空对话赵王城

(点击收听《古今共鉴赵王城》)

赵王故城

赵王城亦称赵都宫城,位于河北邯郸市西南,赵王城由东城、西城、北城三个小城组成,平面似“品”字形,总面积540万平方米。遗址周围保留着残高3至8米蜿蜒起伏的夯土城墙,内部有布局严整、星罗棋布的建筑基台,地下有面积较大的十几处夯土基址,四周有城门遗迹多处。

西城比较完整,近正方形,边长约1390米,遗址上现存五座大土台,其有一座长296米,宽264米,高19米的“龙台”,是当时宫殿主体建筑基址,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的王宫基址。

东城与西城仅一墙之隔,城内中部偏南尚存南北对峙的两大土台,相传是赵王阅兵点将的“南将台”和“北将台”。

北城为不规整的正方形,除西墙南段地面尚有部分残墙外,其余仅有地下墙址。遗址西部的土台,面积仅次于“龙台”,与西墙外侧的土台东西对峙,也是一组殿宇建筑群基址。

赵王城建于赵国迁都邯郸前后,据记载,赵敬侯元年(公元前386年)把国都从河南中牟迁到邯郸,历经八代君王,共158年。赵国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兴衰,给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是,历史的脚步终究是要前进的,经过轰轰烈烈的战国时代,中国最终走向统一。秦朝末年,秦将章邯来到邯郸,“皆徙其民河内,夷其城郭”——盛极一时的赵王城被焚。这之后,虽又历经两千余年,赵王城一直未受到打扰,他静静地沉睡到今天,等待人们将他再次唤醒。这座古城遗址,经历了两千多年,仍然宏伟壮观,是邯郸作为赵国都城最具代表性的历史见证,它对于研究我国封建社会初期都城布局和建筑艺术具有重要的价值。

清代邯郸素有“邯郸十景”之说,其中一景为“古城积雪”,指的就是冬季赵王宫城遗址之美。光绪版《邯郸县志》说:“古城旧堞犹存,荒台未废,每遇积雪则高低凹凸,触处玲珑。”赵王遗城引来了众多文人骚客的诵咏,“霸业丘墟久,孤城落日斜,朔风吹六出,一为写繁华。当年豪侠俱寂寞,空城薄幕寒光洁。夜来凉月如玉映,不照繁华照积雪……”如今我们心神交游这一派冷月残照,旧堞积雪的情景,这古城一景就在心头长久挥之不去。其实,赵王城成为废墟后的2000多年里,留给我们的多数是一个凭吊、怀古的对象。从最早的唐代诗人刘言史的《春过赵墟》中“白蒿微发紫槿新,行人感此复悲春”,到清末王琴堂《赵王城怀古》里的“古城犹说赵王都,废址残垣半有无,雉堞逶迤遍禾黍,龙台荒移杂樵苏……”仅有名有姓的就有100余首,都是在流涕惆怅而已,感慨古赵盛世,恍如昨日,时光如水,世事沧桑……

赵王城遗址公园

赵王城遗址公园以赵王城遗址为依托,以赵文化为主线,融文物保护、生态建设、文化旅游为一体。总占地8200亩。已建成开放的一期工程占地1266亩,建有历史长卷、浮雕、赵文化博展馆、烽火台、驿站等。通过文化展示区展示赵文化,营建优美的自然环境;通过遗址展示区,保护和展示遗址。2011年被评为河北省“五星级公园”。

欢迎大家一起来回顾和温习这段辉煌的历史:

共同感受“地方二千里,带甲数十万,车千乘,骑万匹,粟支数年”的赵国风云!

共同感受“尔乃都城万雉,百里周回。九衢交错,三门旁开,层楼疏阁,连栋结阶。”的赵国都城!

共同感受“骑射胡服捍北疆,英雄不愧武灵王。两千几百年前事,只剩蓬蒿伴土墙”的赵国故事!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