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在承德,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都玩儿得转……

2020-05-25 10:0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承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样
有这样一种民间舞蹈艺术
在全国各地都有不同形式的表演
但在承德,八里同风
带来独有的承德风情魅力
这就是今天的主题“霸王鞭”

今天咱们就跟着导游王宏岩聊一聊
承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霸王鞭


名牌导游  王宏岩

(点击收听音频《霸王鞭》)

在传承中发展  尽展民间特色

“霸王鞭”是民间舞蹈艺术,已有200多年历史,源于清朝,兴于民国,流传至今……

“霸王鞭”鞭长约1米,以竹、木做成,两端嵌有铜钱,鞭身饰以彩纹。一男一女或二男二女,手持霸王鞭,边唱边舞,舞者以鞭敲击肩、臂、腰、背、腿,打出有节奏的声音,随之而跳跃舞蹈,是流传民间较广泛的一档花会。

全国各地有不同形式的“霸王鞭”表演,在不同地域、不同风俗上,就会将这相同大小的“霸王鞭”诠释出不同风情的本土韵味。

在承德,中原文化和草原文化交融,也给“霸王鞭”带来了独有的承德风情魅力。

“霸王鞭”出现在承德热河,是满汉文化交融的一种展现,而这种交融的美好,就寄情于承德特有的地域文化。

如今,“霸王鞭”表演也非常有特点,节奏明快、奔放粗犷、干净利落、潇洒大方、滑稽幽默,已成为全民健身和民间舞蹈的传统保留节目。

改编+创新  讲述承德本土文化

承德“霸王鞭”在传承的同时添加了满族文化元素,极具地方特色。在庙会、民俗等喜庆的节庆时,由民间艺人演绎,深受观众朋友的喜爱。

《鞭儿响•情儿浓》是根据满族风情、民俗表演,并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霸王鞭”为依托,创作的极具满族民俗文化的民族舞蹈。在舞蹈创作上,不失传统“霸王鞭”风格,又传承承德的地域文化,反映新时期热爱家乡的现实生活。

这个舞蹈节目在2014年获得了河北省第十一届燕赵群星奖和河北省第六届河北省舞蹈大赛的一等奖,并参加河北省燕赵风华非遗展演第十个“文化遗产日”暨第八届河北省民俗文化开幕式。

鞭儿一响走四方,阿妹陪你走天涯……

从承德本土文化出发,让观者感受满汉文化的交融和新时代承德儿女的豪迈。触及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触满汉同心的美妙、满汉融合的胸怀。

经典非遗项目  演变全民健身

在承德“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都对“霸王鞭”有感情。在舞台、在会场、在校园、在广场……早已成为全民健身的经典项目。

“霸王鞭”于2013年列入河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其中传承的不仅是健康和快乐,更有融合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依托“霸王鞭”的特有文化,加上承德满族文化和民俗表演的独有魅力,体现了满汉儿女崇尚自然、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用手中的鞭儿表达自己的情谊,用手中的鞭儿唱响美好的生活。

“霸王鞭”在有效、科学地保存时,传承、提炼经典文化,使得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具有可看性,具有本土独特韵味,蕴含着自身独特的文化气息和精神底蕴。

今后将从本土文化出发,伴随时代的脉搏,继往开来,传承我们的文化经典,发扬承德本土文化的精神魅力。

(图由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提供)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