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以“静”致敬!点亮心中的灯,有爱就有团圆

2020-05-14 16:29:46 来源:河北旅游综合整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元宵节共团圆

春节的余温还未消

元宵节又来到了我们的面前

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

让我们措手不及

没有灯会,没有烟花,不能远行

我们和家人一起“守候”团圆

但,还有很多白衣天使

为大家,舍小家

奋战在抗疫一线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元宵节

让我们共同祈盼

唯愿逆风战士平安归来

同游河北庆团圆

猜灯谜

玩灯是元宵节的一个重要项目。灯谜是元宵灯节派生出来的一种文字游戏,也叫灯虎。将谜面贴在花灯上供人猜射,谜底多着眼于文字意义,并有谜格24种,常用的有卷帘、秋千、求凤等格,已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

猜灯谜

身穿大白袄,

天天医院跑。

虽然未生病,

总在把病瞧。

(打一职业)

谜底:医生

猜灯谜

人称白衣天使

打针送药喂吃

无怨白天黑夜

爱心无微不至

(打一职业)

谜底:护士

猜灯谜

一帆风顺无险阻

(打青海一地名)

谜底:平安

吃元宵

吃“汤圆”是元宵节的一项重要习俗,始于宋代。如今,北方叫元宵,南方称汤圆。元宵依馅论,分有馅和无馅两种,有馅元宵又有咸、甜、荤、素之分;按制作方法分,有手中搓制、元宵机制和竹匾水滚等诸种;按粉制区别,则有糯米面、高梁米面等。

赏月

正月十五元宵夜,自然忘不了一起“赏月”,而今年元宵节“十五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在9日15时33分。

这是农历鼠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天上一轮满,人间万里明”。天文专家表示,继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三年元宵月“十五月亮十五圆”之后,2020年的元宵月则迎来“十五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9日15时33分。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或许只能在自家的阳台上欣赏这轮元宵月了,但每个人都可以‘我寄祝福与明月’,为武汉鼓劲,为祖国加油!

在团圆的日子里

一线的医护人员还在连夜奋战

他们甚至吃不上一颗汤圆

我们相信

欢乐不会因为

少一次赏灯或一次出游而减少

以“静”致敬

因为感恩

我们选择这个元宵不出门

待他们凯旋归来

同游河北庆团圆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