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窦娥冤》青年表演人才培养”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2020-05-14 16:2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嵩)5月1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资助项目“河北梆子《窦娥冤》青年表演人才培养”总结研讨会在石家庄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隆重召开。

河北省剧协副主席贾吉庆在研讨会上发言

据悉,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齐大伟,河北省剧协副主席贾吉庆,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等40多名戏曲专家参加总结研讨会,会议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主任彭蕙蘅主持。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围绕“河北梆子《窦娥冤》青年表演人才培养的意见与建议”这一主题,从剧目、教学、创作、表演等方面积极发言,共同研讨。

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张志远

据了解,“河北梆子《窦娥冤》青年表演人才培养”项目于2017年10月16日在河艺开班启动,经过报名遴选出京津冀三地30个专业院团的50名优秀青年表演人才进行培训。戏剧“梅花奖”奖得主彭蕙蘅等河北梆子知名演员、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多位戏曲专家教授进行集中授课,可谓名师荟萃,阵容庞大。培训过程中,学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学员接受了研读剧本、角色分析、聆听讲座、观摩演出、坐唱、行当分课堂学习、下地排练以及课堂合课等系统学习,于2017年12月26日结业。并组织全体学员分组表演整出河北梆子《窦娥冤》和录制视频资料。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资助项目,河北梆子《窦娥冤》

为了更好地展现教学成果,2018年1月,河北梆子《窦娥冤》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班在正定元曲剧场等地进行了5场专场汇报演出。在接到省文化厅进校园演出的任务后,为了给予学员提供更多的舞台实践机会,培训班组织学员们先后完成了在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中医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的《窦娥冤》专场演出,达到了锻炼队伍、提高学员表演能力和表演水平的目的,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同行、票友、戏迷及观众朋友们的一致好评。培训班通过集中排戏、说戏、演戏,增强了学员们的舞台实践能力,丰富了表演经验。演出场场爆满,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河北梆子经典盛宴、饕餮大餐。值得一提的是,在演出中,学员们在唱腔、表演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他们精益求精的表演,给观众带来听觉和视觉上的震撼,吸引了很多戏迷观众慕名观看。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资助项目,河北梆子《窦娥冤》

河北梆子是河北重要地方剧种之一,曾诞生了数百部优秀经典剧目,在整个京津冀地区培养了庞大的观众群体,并成为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中一个重要项目。然而,近年来河北梆子艺术发展举步维艰,保护、传承、发展河北梆子艺术已成共识。作为河北艺术人才培养基地,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担负着传承、弘扬和发展燕赵文化的历史使命。此次承办河北梆子《窦娥冤》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就是通过教排演出经典剧目,培养青年一代河北梆子表演人才,为河北梆子不断繁荣发展提供动力与人才储备,为弘扬传统戏曲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