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暑臻三伏最难熬,拭汗挥巾似雨飘

2020-05-14 16:25:21 来源:光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大暑节气从7月23日(阴历六月十一星期一)05点00分16秒开始,2018年8月7日21时30分33秒结束,太阳位于黄经120°,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二个节气。“大暑”与“小暑”一样,都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大暑”表示炎热至极。《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 这时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大部分地区的旱、涝、风灾也最为频繁,抢收抢种,抗旱排涝防台和田间管理等任务很重。

大暑三候

一候腐草为萤:陆生的萤火虫把卵产在枯草上,大暑时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

二候土润溽暑: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

三候大雨时行: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大暑习俗

尽管大暑是一年中农业活动较为繁重的时节,“讲究”的中国人还是不忘在每年的这个日子里,忙里偷闲,举行各种民俗活动,在火热的夏季中寄寓对生活的美好希望。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

1、饮伏茶

伏茶,顾名思义,是三伏天喝的茶。古时候,很多地方的农村都有个习俗,就是村里人会在村口的凉亭里放些茶水,免费给来往路人喝。每个凉亭里都有专人全天煮茶,保证供应。

2、晒伏姜

伏姜源自中国山西,河南等地,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者榨汁后与红糖搅拌在一起,装入容器中蒙上纱布,于太阳下晾晒。充分融合后食用,对老寒胃,伤风咳嗽等有奇效,并有温暖保健的功效。

3、烧伏香

烧伏香是说大暑这天要去庙里祈祷风调雨顺,求雨消暑。

4、斗蟋蟀

大暑节气时,乡村田野蟋蟀最多,中国有些地区的人们茶余饭后有以斗蟋蟀为乐的风俗。

5、送“大暑船”

送“大暑船”是浙江沿海地区,特别是台州好多渔村都有的民间传统习俗,其意义是把“五圣”送出海,送暑保平安民。送“大暑船”时,伴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表演。

大暑节气的民俗也体现在吃的方面,这一时节的民间饮食习俗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吃凉性食物消暑;一种是在大暑时节吃热性食物。例如:鲁南地区“喝暑羊”、福建莆田吃荔枝、广东地区吃“仙草”、台湾地区吃凤梨。

大暑养生

大暑是全年最酷热时期,所谓“小暑大暑,晒死老鼠”。高温来袭,人体排汗多、消耗大,易感到心烦意乱、困倦乏力没有胃口。度苦夏,除了要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外,更要注意饮食调理。

1. 防情绪中暑

按照中医“天人相应”之说,气候变化会引起人体生理和心理的变化。大暑时节高温酷热,人们易动 “肝火”,会产生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等异常状态,这是 “情绪中暑”引起的。为防“情绪中暑”,一旦火气上来,可以采用心理暗示和“心理纳凉法”等方法调整自己的情绪。

2. 补水宜喝粥

在大暑节气养生,首要是补水。此时节喝药粥能补气清暑,健脾养胃。李时珍曾言:“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也。”

3. 冬病多夏治

大暑是全年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故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症等阳虚症是最佳的治疗时机。“冬病夏治”使用最多的是敷贴疗法,它是利用夏季“三伏天”阳气最盛的节气特点,采用穴位敷贴的方法,使用有特殊作用的中药渗透皮肤,疏通经络,调节脏腑,从而达到内病外治的目的。

大暑诗书

大暑

暑臻三伏最难熬,拭汗挥巾似雨飘。

谁让无边金粟灿?万千农友最辛劳!

组诗《二十四节气诗》作者:赵学敏

诗文赏析:

赵学敏先生《大暑》一诗采用了白描、夸张的表现手法,所抒写的内容是人们经常接触到的最为熟悉的事情,为我们呈现了一幅精美感人的画面。他描写农民“三伏”天劳动的场景有声有色,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首句作者直抒胸臆,用一个“熬”字描绘出人们度“伏天”的真实感受,令人亲同感受,犹如身临其境。颔句运用夸张手法,用“雨飘”二字形象生动,勾画出了伏夏炎热,挥巾擦汗的神态,好似是自己一样。首句和颔句没有亲身参加炎夏天劳动是写不出来的。颈句运用反问句,引出整首诗的主题:是谁使广阔的田野金粟灿烂?末句作了回答:是万千农友!整首诗犹如一个画面,把农民辛苦劳动场面描绘得淋漓尽致,使读者把这种辛苦和果实来之不易,品味得更加具体,更加深刻真实。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评价:赵学敏先生这首《大暑》对农民的辛苦劳动进行了真实的描写,融朴实于亲切,融真实于夸张,很有诗意。从书法作品看出他在艺术上不断的精进和追求,达到人书俱老。在他的草书中表现出一种特质,就是流畅自然,走笔如行云流水,这是学习于右任草书的风格。同时,又把魏碑的味道渗透在草书中,表现出老辣、苍茫,把他的人生阅历自然融化在点线之中。

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黄君评价:赵学敏先生的这幅《大暑》作品,整幅作品表现一种质厚朴茂的味道,从始至尾,苍劲、稳健和流畅,以一贯之,加上他走的是是碑帖相结合的路子,形成了碑骨帖魂、威而不猛的风格。

中国书协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俊杰评价:赵学敏先生这幅《大暑》作品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其中:有于右任的自然流畅,草法标准规范,又有“二王”、孙过庭流美笔韵。全篇用笔苍劲有力,结体严谨,通篇连绵贯气,撞击着欣赏者的视觉,给人以美的享受。

背景资料:

2017年8月7日,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中国农业展览馆,举办了《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二十四节气专题展》和二十四节气诗书画展,赵学敏先生自作24节气诗词和书法精品同台亮相,再一次引起书法界、诗词界、生态文明领域专家学者和广大学生的高度关注,参观者络绎不绝。大家一致认为,赵学敏先生已经成为提高民族文化自信的最坚定、最有情怀的推动者、传播者、文明使者,更是备受尊重、知行合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二十四节气专题展开幕式

参观二十四节气诗书画展合影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