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脚下看冬奥

2020-05-14 16:14:4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策划/孙晶昌   ■文/魏如翔    ■顾问/常文鹏

自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张家口这座北方山城正越来越受到世界的瞩目,坐落在这片土地上的巍巍长城,也再度向世人展示出壮丽厚重的雄姿。

张家口是河北乃至全国长城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从战国时期至明代的长城遗迹遍布全市各个县区,长城的建筑结构和建筑形制在这里最为多样,被誉为“历代长城博物馆”。

如今,长城精神与冬奥精神在这里交汇、融合,连接起这座“塞外山城”的历史与未来,承载着万千国人的光荣与梦想。“长城脚下看冬奥”,将成为张家口献给世人的一道独特风景、一幅永恒画卷。

image.png

关山·盛会丨一座城的使命

地处北京西北的张家口,历来被视为京畿门户和首都北大门,也是中国长城修筑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从燕山山脉到阴山余脉,雄壮的长城蜿蜒起伏,横亘在张家口市的版图上。从战国到明代,八个时代的长城及其附属建筑在这里汇聚,遍布全市各个县区。

据河北省长城资源调查勘测统计,张家口境内修筑长城总长度达1804.846千米。其中,明代长城全长720.74千米,占河北省境内明长城总长度的一半以上。

从“万里长城第一门”——大境门,到华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军事卫城——万全右卫城,再到当时的“长城示范工程”——样边长城,张家口明长城包括了镇城、卫、所、堡、敌楼、烽火台和长城线性墙体等建筑类型,全面展示了长城的纵深防御体系。

而在明代以前,还有多个历史时期的长城以张家口为起点修筑,包括燕北长城、赵北长城、北魏长川长城和“畿上塞围”以及罕见的唐长城。

调查显示,张家口的早期长城(明代之前)的修筑长度达1084.106千米,现存可辨长城遗迹205段624.59千米。它们几乎都未经人为修缮,保持着最古朴的原汁原味,集纳了干插石垒、土夯、土石混夯、砖石垒砌等建筑形式,展示着长城的多样风貌。

“欲把舆图求胜概,张城第一塞垣冲。”边墙密布的张家口,在古代担负着卫国重任,清人陈逢衡曾用这句诗来描述这座“武城”的担当。而在数百年后,时代赋予的使命又一次降临张家口。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当天,张家口民众聚集在大境门长城前欢庆。关山之下,古老的长城与奥运五环标志交相辉映,诉说着历史与现代故事。

从“武城”到“雪城”,长城和冬奥会标刻着张家口的城市里程碑,也见证着这座塞外名城的时代变迁。

【解读】张垣长城内蕴多

■常文鹏  张家口市长城保护管理处业务科科长

张家口市别称“张垣”,这里的长城文化内涵异常丰富:

一是边塞文化,张家口作为蒙古高原和华北平原的交接地带,自古以来是草原游牧民族和中原农耕民族交流交往的大通道,长城围绕民族间的交流和历史通道修筑,充斥着浓厚的边塞文化气息,形成了以长城军事文化为主线的边塞文化。

二是商贸文化,张家口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交通通道的历史特征,决定了不同民族交流交往的商贸活动在主要的历史时期内超越了长城的阻隔,赋予了长城作为商贸活动的保护者、保障者、承载者和支撑点的历史地位,凸显了丰厚的商贸文化色彩和内涵。

三是民族交融文化,张家口长城两边,集聚着不同的民族种群,民族间的交流交往成为长城地区的主要活动和文化印记,民族交融文化成为长城地区的主要文明形态,最终“长城两边是我家”成为长城民族交融文化的主要体现。

image.png

守御·开放丨一道门的见证

如果说张家口是一座“历代长城博物馆”,那么大境门无疑是其中的“镇馆之宝”。

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北部,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并称为外长城“四大名关”,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门”。

惯性认知中,长城是一道用来抵挡外来入侵的防御之墙,将草原文明与农耕文明分隔开来。而事实上,长城还是一条促进民族交融、维系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作为长城沿线唯一以门来命名的著名关隘,大境门的“门”字中,正蕴含了这一层开放、交流的意味。数百年来,这道门见证了长城边塞在守御与开放之间的转换,诠释着长城文化的精神内核。

大境门长城始建于1485年。当时,明王朝为防御北方草原民族进犯修筑了这道工事。万历年间,为便于同蒙古通商,曾在此开凿了一道仅能容一人一马一车通过的西境门,如今遗迹尚存。

及至清初,蒙古草原和华北平原纳入同一版图,以长城为边关的传统防线不复存在。1644年,清朝统治者便在西境门旁修建了一座更加宽阔的大境门,以鼓励蒙汉两族的贸易往来。大境门,也逐渐成为草原文明与中原文明的经济文化交融大舞台。

“边墙里,边墙外,蒙古人吃肉我吃菜。肉换菜,真不赖,要换就去大门外。”这段流行于当时的顺口溜,印证着张家口的商贸繁荣。其中的“边墙”即指长城,“大门”说的就是大境门。

彼时的大境门内,街道上布满了专做蒙汉贸易的商号与店铺,从绸缎、布匹、茶叶到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张家口也从军事重镇转变为西北商途上的一座贸易之都,成为“草原丝绸之路”——张库大道的起始点,一直通向蒙古和欧洲。

TIPS  大境门里的“长城精神”

作为“万里长城第一门”和张库大道起点,大境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融合、开放精神;作为边区首府、第二延安的张家口和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传承了红色文化基因和革命精神;冯玉祥故居、吉鸿昌烈士纪念馆等革命文化资源,则代表了全民族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主义精神。

image.png

长城·冰雪丨一场梦的约定

大境门东北50公里,张家口崇礼。让无数国人魂牵梦萦的冬奥梦,正在这里变为现实。

作为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举办地,崇礼因漫长的雪季和绝佳的雪质而享誉全球。少有人知的是,在冰雪覆盖的绵延群山之上,还有许多长城遗迹纵横错落。随着冬奥会热度攀升,这些曾经“养在深闺”的古迹也揭开了神秘面纱。

“张家口最大的长城陈列室”——有人以此形容崇礼丰富的长城资源。

从分布上看,崇礼的长城遗址大体位于西部、中部、东部和南部四个区域,北部、东部、南部分别与张北、赤城、宣化交界,对崇礼区形成围合之势,成为“(长)城中城”。

这些长城历经近2000年修建,涉及多个朝代;全长257.1千米,约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全线包括57段长城墙体,169座单体建筑,4通碑碣、题记、摩崖石刻,2座长城关堡……这组数字,诠释着崇礼长城非凡的历史价值。

崇礼长城的建筑形制花样繁多,有土夯、石筑、土石混筑,有干插石垒 ,也有土夯墙芯外用青砖、石条灰浆精心砌筑,或为圆形平顶,或为方形平顶。长城沿线,还有太子城遗址、响铃寺遗址、石嘴子遗址等众多重要历史遗存。

如今,长城与冰雪一道,成为崇礼耀眼的城市符号——长城脚下的冬奥会,更让无数人翘首以待。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核心区,涵盖冬奥颁奖广场、冬奥塔、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度假酒店群等的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与古长城的距离极为接近,堪称长城文化与冬奥赛事的最佳连接点。届时,自强不息、开放包容的长城精神将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融会贯通,“长城脚下办冬奥,奥运村里看长城”将成为现实。

image.png

保护·赓续丨一群人的坚守

坚守在张家口山间的,不止有历尽沧桑的古长城,还有平凡而伟大的长城守护人。

“我们祖祖辈辈紧挨着长城住,院子后面就是长城。”张家口市桥西区红旗营村村民邢德荣已守护长城多年,在他看来,长城已经成为了家的一部分。“保护长城就是我的职责所在。”

在张家口长城的沿线村镇里,像邢德荣这样的长城保护员还有400多名。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巡查,不计报酬,不辞劳苦,默默守护着长城遗产。

而与他们相比,当地文保部门则肩负着更艰巨的使命。2012年5月,原张家口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成立了科级事业单位——长城保护管理处,专门负责全市长城保护管理工作,这也是迄今为止河北省唯一的一个专门的长城保护专业机构。

“成立伊始,我们就立足张家口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全市长城定期巡查制度》,将长城的定期巡查纳入日常工作。”张家口市长城保护管理处业务科科长常文鹏介绍。自2013年起,他们连续多年实施重点徒步巡查,累计巡查长城1200公里,足迹遍布全市十区十县,有力保障了张家口境内长城文物的安全。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近年来,随着长城保护与文化挖掘日益受到重视,在无数“长城守护者”的共同努力下,历尽沧桑的张家口长城正焕发出新的魅力。

怀来鸡鸣驿城、大境门长城、万全右卫城、宣化城墙、涿鹿马水口长城、崇礼长城岭岔沟梁段明长城……一大批长城及其附属建筑已完成抢险和修缮;大境门和崇礼长城,则将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示范性项目,成为闪耀在长城沿线的两颗明珠。

万里长城,莽莽苍苍。历史时空中的无数时光剪影,在壮美的巨龙脚下印刻、回放。如今,长城已然不仅仅是张家口这座“武城”的往日印记,更成为在这片土地上恒存的文化象征和符号。

伴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临近,张家口长城将续写历史荣耀、传承民族精神,让万里长城闪耀在全球舞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TIPS 聚焦张家口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试点省份,河北正积极谋划打造一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示范性项目。其中,张家口将大境门长城和崇礼长城作为建设重点。

据张家口市长城保护管理处介绍,大境门长城国家公园建设主题为“开放融合·大好河山”,将打造“一带一路”北方丝绸之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播新看点,展示张家口长城文化蕴含的边塞文化、商贸文化和民族融合文化内容,突出展示大境门作为万里长城和万里茶道的唯一相交点特征。

崇礼长城国家公园建设主题为“自信自强·冬奥盛景”,将紧密围绕举办冬奥会这一历史契机,打造“长城脚下冬奥会”精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在奥运会前后吸引世界各地游客到张家口市的长城脚下滑雪,提升崇礼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国际影响力。

此外,两地还分别规划打造大境门长城文化博物馆和崇礼长城冬奥博物馆。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