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花淑兰诞辰90周年”花派评剧迎新春演唱会即将开唱

2020-05-14 16:1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牛二亮 通讯员穆兰)2020年1月12日,传统戏曲艺术的盛会——“纪念花淑兰诞辰90周年”花派评剧迎新春演唱会将在石家庄大剧院响亮开唱。

花淑兰,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评剧艺术教育家、中国评剧艺术花(淑兰)派创始人。花淑兰自幼学戏,生活也赋予了她坚毅不屈、勤奋向上的性格。从艺六十五年来,她演出剧目近二百出,塑造过百十个活灵活现、具有鲜明特色、创新性的舞台形象。她不仅能演青衣、花旦、花衫、闺门旦,还触类旁通地反串老旦、彩旦、小生、文武带打,样样皆通,个个精彩。其代表作有《茶瓶记》《牧羊卷》《半把剪刀》《谢瑶环》《相思树》《琼花》《黛诺》《一捧盐》《白毛女》《花木兰从军》等。

“纪念花淑兰诞辰90周年”花派评剧迎新春演唱会宣传海报

本次活动由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石家庄市文化艺术研究所主办,赵继兰艺术工作室承办。据本次活动的承办方赵继兰艺术工作室负责人、花淑兰亲传弟子赵继兰介绍,花淑兰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评剧事业,她创出的花派评剧,在继承了爱莲君的柔婉甜脆、华丽厚实和刘翠霞的高亢挺拔、清脆圆润的艺术特色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声”和“真假声相结合”的艺术主张,从声音造型上使角色形象更加逼真,赋予了人物更突出的音乐性格。同时,她的唱法保持了发声各部位的平衡,让演唱者具有更持久的功力。花派唱腔挺拔有力、富有弹性、激越明快、朴素爽朗,长音拖腔中带着鲜明的音浪,短音又清亮顺畅,可以称得上是“评剧的美声”。

此外,花淑兰还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艺术教育家,她有亲传弟子五十余人,遍布全国各地各大评剧院团。其中有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大学评剧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冯玉萍,长春评剧院的郑桂芳,中国评剧院的张秀云,北京海淀评剧院艾丽珍,沈阳评剧院的田敬阳、吴丹阳,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的赵继兰等,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赵继兰表示,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是为了纪念评剧表演艺术家、评剧艺术教育名师花淑兰诞辰90周年,是一次向先师致敬的纪念演出。在演出筹备过程中收获了许多意外的惊喜,大家群策群力,让演唱会在整体风格和艺术水准方面更上一层楼。

据了解,演唱会届时将有许多花派评剧名家远道前来献艺,她们将同台亮相,为石家庄观众奉献上一席评剧艺术的文化大餐,让更多的人能领略评剧艺术之美,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