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全国优秀中青年音乐评论人才培训班在石开班

2020-05-14 16:1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9日,中国音乐家协会“当代优秀中青年音乐评论人才培养工程——首期全国优秀中青年音乐评论人才(含新文艺群体)培训班”在石家庄开班,来自全国近40名优秀中青年音乐评论工作者齐聚参加培训。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韩新安,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河北省文联巡视员柴志华,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熊纬,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刘立斌,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白朝辉,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郭玉红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韩新安

史建伟

解晓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加强音乐评论人才队伍建设,中国音乐家协会从2019年启动实施“当代优秀中青年音乐评论人才培养工程”。此次举行的中国音协首期全国优秀中青年音乐评论人才(含新文艺群体)培训班,旨在通过扎实深入的教育培训,使中青年音乐评论工作者牢牢把握正确的文艺评论方向,提升职业精神和思想境界,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繁荣文艺创作,发挥音乐评论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为推动音乐评论事业蓬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开班仪式现场

此次培训活动是中国音协继“全国中青年优秀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之后着力打造的又一人才培养的品牌项目,为期4天,设置了专家授课、实践教学、原创作品赏析、交流互动等内容。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协音乐评论学会会长王次炤,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宇文利,中国音协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居其宏,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协理论委员会主任赵塔里木等专家将进行授课。韩新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要重视和加强文艺批评,《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也专门列出“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这一条目,并提出要扶持重点文艺评论力量。举办本次培训班,是中国音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繁荣音乐评论的一次重要实践;是大力推进音协组织深化改革,更好地服务音乐评论工作者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音协着眼于音乐事业长远发展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史建伟说,音乐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形式,在温润心灵、启迪心智、陶冶情操、塑造精神、凝聚力量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音乐评论,对引领音乐方向,引导听众审美,具有特殊意义。首期全国优秀中青年音乐评论人才培训班在河北举办,是中国音协对河北文艺工作特别是音乐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对推动我省音乐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省音乐工作者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主动向来自全国的优秀音乐艺术家虚心学习,交流切磋,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充分发挥音乐评论的独特作用,引导创作、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音乐作品,更好地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光荣使命。

合影留念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音协把组织中青年音乐评论家赴西柏坡开展现场教学作为第一课,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发扬西柏坡精神,自觉承担起新时代音乐评论工作者的神圣担当和庄严使命。

在西柏坡开展现场教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