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红 荷花艳”许荷英的艺术心血凝聚在《李保国》上

2020-05-14 16:1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许荷英现场演唱《李保国》片段。

以时代楷模的事迹塑型,以赤诚为民的情怀铸魂。近日,“坚守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河北梆子《李保国》全省巡演”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也是河北梆子《李保国》获文华大奖后的一次大型巡演。

“河北梆子声腔高亢悲壮,特别适合渲染慷慨英勇的人物,而李保国正是这样一位豪情且悲壮的时代英雄,与河北梆子这种艺术形式相得益彰。”记者对《李保国》中郭素萍的扮演者、省文联副主席、省河北梆子剧院副院长许荷英进行了专访。

精益求精 用心血塑造角色

出生于京剧世家,从小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对戏曲情有独钟的许荷英,是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主工闺门旦和青衣行当,她的音质甜美圆润,细腻清新,演唱声情并茂,感染力极强,每一个亮相,都获得了现场观众的叫好和掌声。

“塑造郭素萍这个人物难度很大。我一有机会就找郭老师切磋,时刻捕捉她的人物细节和生活点滴,多次请郭老师点评我饰演的逼真程度,我要把郭老师追随和支持李保国、始终维护家的完美真实呈献给可爱可敬的观众。”谈到扮演郭素萍这个角色,许荷英如是说。

“风里来,雨里去,咱夫妻相濡以沫,天天颠簸无悔无怨,谁心疼我的保国啊,你咸菜一块,馒头一个……”采访现场,许荷英表演了《李保国》中的一段唱腔,当唱到剧中“过年”一幕,李保国夫妻因忙碌错记除夕夜,用两碗泡面过年时,她两度动情落泪。“我是真忍不住,自《李保国》开演以来,次次演出次次落泪,我特别能感受和理解他们在这万家团聚时刻的尴尬和恩爱,然后把这些真情实感表现在舞台上。郭教授思念李保国的时候就会来观看演出视频,每看到‘过年’这一幕时忍不住就滚下热泪,她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我们在参加第十二届上海艺术节展演的时候就参考了。”今年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荣获中国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这是自2004年文华奖评选与中国艺术节奖合并以来,特别是2016年压缩评奖规模后,河北省获得的首个文华大奖,也是时隔17年后河北再获此殊荣。

谈及剧中让儿子转学到内丘县中学的这一幕,许荷英有着自己身为妻子和母亲的理解。“李保国为了扎根在岗底村,决定让儿子转学到内丘县中学读书,郭素萍开始不同意,觉得儿子即将面临高考,环境改变可能影响儿子学习成绩。郭老师曾亲口对我说,我儿子特别喜欢和崇拜他爸爸,当年在前南峪村时,为了让孩子时刻感到父爱和母爱,我带着孩子住到村里。上高中后,为了能拉近儿子和父亲心理上的距离,我牺牲自己,让儿子到内丘中学学习,方便他们父子见面。心理上的理解和认同,让我能更好的把握角色,呈现出最佳的舞台状态,以最饱满的情感塑造好‘郭素萍’这个角色。”

“演出的完美,是把生活上的真善美彰显到舞台上,真实是本,美是追求。”这是采访过程中许荷英数次强调的话,也是她坚定不移的信念。

许荷英就像一支怒放的梅花,绽放在艺术的高峰上。

不忘初心深深扎根人民

10岁入行唱戏,从小跟团到农村演出,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演出,与基层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许荷英在努力践行文艺为人民的思想。

谈及创作演出的心路历程,许荷英说,文艺给了她充分施展才能的舞台,自己对剧院有着深厚的情感,可自己对农民有着更强烈的挚爱。自己父母就是农民,虽然在自己年少时父母就过早的离世,但是父母勤劳的身影时常浮现在面前,年龄越大思念就越强烈,所以,我对朴素的农民有着天然的爱。为演好这部戏,我和主演邱瑞德到农家去体验生活,分享劳动的艰辛和丰收的喜悦,仿佛又看到父母的影子,看到了李保国教授的教授妻子,我激情喷涌,我想,有领导的关心,我们会把《李保国》打造成文艺精品。

“李保国为太行上的农民奉献了优秀的作品,我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更应该坚守艺术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李保国精神,把更多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许荷英在谈及身为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初心时说道。

许荷英就像艳丽盛开的荷花,深深扎根在人民的沃土。

据悉,河北梆子《李保国》曾在中国梅兰芳大剧院、中央党校、上海、河北会堂汇报演出。全省巡演活动已经走进各地市,《李保国》的精神感染了更多的人。

许荷英简介:

第十届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中国剧协理事,中央戏曲学院研究生毕业,现任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副经理、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二度梅”得主,“文华表演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文化部优秀专家,第十一届、十二届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省优秀省管专家。河北梆子《李保国》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饰演李保国妻子郭素萍。(韩文哲)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