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七进”演出惠及观众上千万人次

2020-05-14 16:1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31日,全省文化和旅游重点工作座谈会上公布了上半年全省文化惠民“七进”演出成绩单,全省文化惠民“七进”演出8100余场,完成年度任务的81%,惠及观众上千万人次。

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工程,今年我省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加强文化产品供给,积极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七进”活动,把精彩的演出送到群众身边。

加大供给量,拓展新渠道,为更多群众送去更丰富的精神食粮

烈日炎炎,真情似火。随着《盛世欢歌》的音乐响起,绑着红腰鼓,举着红灯笼的青年演员在流动舞台车上载歌载舞……7月28日,省心连心艺术团走进沧州市沧县大贾庄村、纸房头村为百姓送去文化惠民大礼包。

“唱得好!”“带劲儿!”“再来一首!”……豫剧《朝阳沟》选段、河北梆子《自从来了共产党》等节目轮番上演,现场人头攒动、掌声阵阵,老乡们高兴得合不拢嘴。纸房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军激动地说:“这么大热天儿,省心连心艺术团不怕苦不怕累,为老百姓送上精彩的节目,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我代表乡亲们给他们点赞!”

天为幕布,地为舞台,一腔热情只为百姓。记者了解到,连日来,仅在沧州,被誉为“燕赵大地上的红色轻骑兵”的省心连心艺术团就深入到青县、河间市、黄骅市、沧县、泊头市的18个村庄进行演出,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省心连心艺术团的“七进”演出,是我省文化惠民演出的一个缩影。“天天有演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常年不断档。”今年以来,立足于提升生活品质,我省的“七进”演出不断拓展渠道、创新惠民方式,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戏曲进校园、戏曲进社区、民俗展演进农村、非遗展演进企业……省河北梆子剧院、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省群众艺术馆等深入基层、奔走一线,将河北梆子《李保国》、京剧《贵妃醉酒》和广场舞展演等送到百姓身边。全省各地文艺院团和文化单位也纷纷发挥各自优势、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多种惠民演出活动——

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送戏下乡,深入保定、石家庄、衡水、廊坊等地的广大农村,迄今演出大戏200余场;井陉县晋剧团走进行唐县西科头村、安家峪村等12个乡村进行演出,在炎炎夏日给群众献上精彩的节目;定州市文化馆、民俗博物馆等组织开展秧歌戏展演、戏曲大联欢、非遗展演等活动,截至6月底,该市共组织“七进”演出632场;沧州博物馆通过“流动博物馆”形式,联合沧州杂技团将精彩的杂技演出和展览送给武警沧州支队官兵,让广大官兵领略了沧州“杂技之乡”的风采……

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元化文化需求,需要有充足的文化供给。据悉,下半年,我省各级文艺院团还将再接再厉,继续加强文化产品供给,把更多精彩演出源源不断地送到百姓身边。

弘扬正能量,贴近基层心声,为广大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文化演出

7月底,承德话剧团将“七进”演出再一次送进军营。尽管是以话剧立身,但承德话剧团积极创新节目,为广大官兵创排了展现时代精神的诗朗诵《曾经当过兵》、舞蹈《绝不掉队》、小品《拜师》等作品。“演出类型丰富,弘扬了时代精神和军人风采,我们感受到欢乐,收获着感动!”看完演出后,战士们激动不已,纷纷称赞。

“演出好不好看?内容是否接地气?主题是否积极向上?百姓所想所盼是否得到展现……人们对文化生活的追求,不仅是多样的,而且对文化产品的质量要求是不断提升的,文化供给应强化需求导向,通过提供充满正能量的文化产品,让人们乐在其中、从中受益。”采访中,承德话剧团团长王家奇说。

转变单一的供给方式,需要主动创新,也需要更新公共文化服务理念。“以往送文化下乡只是热衷于‘送’,可是对于基层来说,不仅需要‘送’,更需要送得贴心。”省心连心艺术团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罗洪亮说,只有努力贴近群众,以群众的多元化需求为突破口,才能让公共文化服务与老百姓的需求实现“无缝对接”。

目前,公共文化服务新理念正在成为各地普遍共识。曲周县将“七进”演出和移风易俗紧密联系,专门组织专业团体和文艺爱好者们,自创自演快板书、小品、戏曲等文艺节目,因主题鲜明、通俗接地气,引发广泛好评;石家庄市开展“劳动者之歌”“慰问农民工文艺演出”等,不仅将演出送到城市公园、建筑工地、农村广场、田间地头,还专门创排符合不同受众需求的节目……优秀特制剧目、贴心文化大餐,弘扬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唯有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造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服务燕赵人民。”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梁扉表示,今后将对各种“七进”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进行梳理整合,有针对性地调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对象,进一步推动形成广泛认同的社会活动品牌。同时,还将致力于建立健全群众文化需求跟踪反馈机制,倾听老百姓的心声,让老百姓积极参与进来,享有充分的选择权,引导文艺院团等文化机构按照观众需求进行生产创作,把群众想看的内容通过精确定位呈现出来,将歌声和欢笑播撒到全省城乡。(记者龚正龙 刘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