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丨我的家乡在河北!

2020-05-14 16:0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来了,大家是不是也按捺不住那颗对大自然向往的心了呢?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策划出品,河北新闻网、河北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联合制作《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音频栏目,带您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这里,堪称“中国地形地貌的缩影”

这里,有“千古文明开涿鹿”的传说

这里,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留下的红色足迹

这里,有丰厚的文化遗产和独特的饮食“味道”

这里,是我的家乡河北!


河北,是全国唯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山地、高原的省份,璀璨的历史文化和壮美的山川风光交相辉映,造就了河北多姿多彩、美丽怡人的旅游胜境。


第一期,就让我们跟随着名牌导游杨磊,一起走进美丽河北。

点击收听《我的家乡在河北》

主讲人

国家文旅部万名英才计划金牌导游、河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兼导游分会负责人杨磊

听:时光悠长,历史的足印沧桑悠远

泥河湾遗址群  杜船摄

200万年前,泥河湾就有古人类活动,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

5000年前,中华民族三大始祖黄帝、炎帝和蚩尤在河北涿鹿由征战到融合,开创了中华文明史;

2000年前,河北地属战国七雄的燕国和赵国,故有“燕赵”之称;

700多年前,元朝建都大都(今北京),自此河北成为京畿重地;

70多年前,党中央在西柏坡指挥“三大战役”,书写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光辉史篇。

……

承德避暑山庄  景区供图

清东陵  图片来源:河北省旅游资讯网

金山岭长城  杜船摄

正定古城隆兴寺 杜船摄

时间的年轮,记录了燕赵大地沧桑悠远的脚步,那一座座古迹与遗址就像是一颗颗的明珠,光辉灼灼。

这里有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承德避暑山庄及周边寺庙;这里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国大运河;这里有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皇家陵寝群——清东陵和清西陵;这里有万里长城最精华地段——金山岭;这里有中国“古建筑宝库”——正定古城……

革命圣地西柏坡  杜船摄

易县狼牙山  杜船摄

这里有革命圣地西柏坡、易县狼牙山、乐亭李大钊故居,以及涉县129师司令部、阜平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冉庄地道战旧址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再现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

看:七彩斑斓,目光所至皆是风景

易水湖 杜船摄

北戴河鸽子窝  杜船摄

河北是蓝色的,享有“中国夏都”美誉的北戴河,自然环境优美,四季气候宜人;

张家口崇礼滑雪场  杜船摄

河北是白色的,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赛场张家口崇礼,有“东方达沃斯”滑雪小镇之称;

承德坝上草原  杜船摄

河北是绿色的,张承坝上草原地区,森林草原相间,河流湖水掩映,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河北是金色的,从张家口草原天路的金色梯田,到冀中南层林尽染,一到秋天,河北就美成了金色的燕赵;

河北是青色的,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巍巍长城、赵州桥、千年古县、中国最美古村……青石灰瓦诉不尽时光故事,水墨天成。

玩:东方神韵,感受传统与现代的激情碰撞

河北是中国陶瓷发展的重要发源地,定窑、邢窑、磁州窑以及唐山陶瓷,都是中国历史上北方陶瓷艺术的典型代表。

蔚县剪纸  图片来源:河北旅游资讯网

蔚县剪纸、唐山皮影等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河北梆子《李保国》演出剧照  河北日报记者田恬摄

河北梆子、吴桥杂技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河北博物院曲阳石雕展厅展品白石彩绘散乐浮雕 杜船摄

易水古砚、曲阳石雕等民间工艺巧夺天工;

吴桥杂技大世界吹破天  杜船摄

沧州素以“武术之乡、杂技摇篮”享誉海内外,两年一届的“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已成为世界著名的杂技盛会。

邯郸永年是杨氏、武氏两大太极拳的发祥地,太极拳文化从这里发扬光大、蜚声中外。

品:或清甜或浓郁,这儿有缠绕舌尖的河北“味道”

在河北,既有京东板栗、赵州雪梨、深州蜜桃等备受青睐的土特产,也有秦皇岛八仙宴、承德满族八大碗、保定驴肉火烧、唐山蜂蜜麻糖等广受中外游客喜爱的名小吃,还有衡水老白干、山庄皇家窖藏、昌黎和怀来的葡萄酒等知名酒业。品味舌尖上的河北,可以感受河北人民的诚义好客,领略河北人文的独特风情。

承德满族八大碗

昌黎华夏葡萄酒庄园

这里是河北!走进这里,你会发现比杨磊的介绍更加精彩。

待“疫”去春来,邀您乐享河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