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物局:全力做好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工作

2020-05-14 16:0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过文物调查勘察,白洋淀的文化价值正在一步步凸显,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这一区域的考古调查,延续历史文脉……”省文物局日前召开媒体座谈会,在提到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工作时,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如此表示。

2018年,全省文物系统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与国家重大战略对接,以雄安新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冬奥会沿线文物保护工作等为主线,努力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在雄安新区文物保护领域,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总体部署,完成了雄安新区文物调查报告和雄安新区文物调查专题报告。容城南阳勘察和遗址发掘项目稳步推进,对城址进行复探,对北部夯土区域进行考古发掘。不仅完成了雄安新区遥感及机载激光考古调查外业工作,还基本完成100平方公里起步区的考古勘察工作。此外,还对雄县双堂遗址进行了发掘,确定此前勘探出的“地道遗存”实为明代或宋元时期砖体建筑遗存。

“以往提到文物保护,一般理解都是地面上的遗存,地下的文物等,对于雄安新区来说,我们在努力推动这些领域文物保护的同时,还必须重视周边的白洋淀。因此,我们在2018年启动了雄安新区环境考古调查和白洋淀区域文化遗产调查,重点是白洋淀及周边区域的河湖水系演化,以及人居环境、聚落分布、生业模式和人文历史等领域。”张立方介绍,目前雄安新区考古调查工作成绩斐然,不仅发现了仰韶早期的遗址文化层,而且还发现一些散见于古代典籍中的历史记载实物印证。

张立方表示,2019年,将协调相关单位区域内的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继续推动雄安宋辽边关地道(邢村段)保护展示工程、南阳遗址考古发掘、燕南长城考古调查、白洋淀区域文化遗产调查、鄚州城遗址考古勘察试掘等五项重点工作。(记者龚正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