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文教战略合作——河北省文联与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正式签约

2020-05-14 16: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日,河北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与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正式举行。图为现场

河北新闻网4月2日讯(韩文哲)今天上午,河北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与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在河北省文联三楼会议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河北省文艺与教育、创作与学术的跨界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翻开了新的篇章。

河北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边发吉,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文联各处室、协会、事业单位负责人,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及各学院负责人,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及各学院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近几年来,双方在“文艺联高校”的模式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共同开展了“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大运河历史文化田野普查工程”、《四库全书丛编》等国家和省级重大课题项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4月2日,河北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与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正式举行。图为河北省文联与河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开创文艺、高教两大领域合作新局面

河北省文联文艺门类齐全、文艺大家名家聚集,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两所百年高校在学术研究、教育机制、培育场所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省文联与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在理论研究、艺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服务社会、承担国家和省重点文化艺术项目等领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深入合作,是对高校教育新模式新途径的积极探索,对河北文艺事业发展的积极完善。

未来通过双方的战略合作,将会为河北省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推出更多燕赵文化名家,使河北文艺人才队伍担负起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创作更多具有中国精神、河北风韵的优秀艺术精品。

打造河北人才培养、精品创作新模式

河北要“打造一批精品力作、培养一批文化名家”,此次文教两大事业的合作,也是孵化培育人才机制的一种新尝试。

“今天两项战略协议的签署,是在省文联与河北大学、与河北师范大学长期多次成功合作的实践基础上,从河北实际出发,为增强我省文艺创新创造活力,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探索出的一条新路径,在河北省文艺界,乃至高教领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说道。

4月2日,河北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与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正式举行。图为河北省文联与河北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积极推动河北文化繁荣发展

河北是文化资源大省,拥有4处世界文化遗产、5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84个国家千古名县、36个国家级文化艺术之乡、18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48项国家级非遗项目、832项省级非遗项目等众多文化资源。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在会上介绍到,“近年来,在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领导关怀下,河北省文联紧密团结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把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自身的使命与担当,在遗产资源利用、特色文化品牌打造、产业创造、精品创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丰硕,‘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主题创作、河北省文艺志愿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等一系列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和正能量的文艺创作和文艺服务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好评,积极推动了河北文艺的繁荣振兴。”

此次签约,标志着高层次战略合作、携手加快文艺建设发展进入到新阶段,对推动河北省出精品出人才,策划重大叫响河北声音的文化艺术活动,造就河北文艺队伍由高原迈向高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