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这是凤凰涅槃后的一颗明珠,你可曾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2020-05-14 16:0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疫”去春来,草木吐绿,百花芳菲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春景如画

这场战“疫让我们更加体会到祖国好、家乡好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却有很多只闻其名,未曾领略

疫情过后,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说到南湖,其实在中国有许多地方都叫“南湖”,

比如我们熟知的嘉兴南湖、长春南湖等等。

虽然不同的南湖讲述着不同的故事,

但是在唐山南湖却有着让很多人感叹的神奇之处。

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名牌导游王晓莹的声音,

了解唐山南湖的前世今生。

主讲人

名牌导游王晓莹

(点击收听音频:唐山南湖的前世今生)

创造了七个第一的唐山工业

南湖景区曾经是开滦煤矿140多年采煤形成的沉降区,可以说,南湖景区和开滦煤矿有着不解之缘。早在1878年,李鸿章委派上海轮船招商局总办唐廷枢筹办开平矿务局,选址双凤山,也就是今天的凤凰山附近开钻打井,首开中国“路矿之源”。


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开平矿务局


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


中国存世最早老股票——开平矿务局股票


中国第一桶机制水泥——启新洋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中国第一件卫生陶瓷——唐山启新磁厂生产


中国第一位本土大学教授——罗忠忱

因此,唐山成为近代中国机器采矿业、铁路运输业的发轫之地,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但是很多人却并不知道,最早编织这个摇篮的具体位置就是在我们所说的南湖区域。

“黑色长河”与“红色经典”的叠加

南湖是“黑色长河”与“红色经典”的叠加。中国近代工业从这里走来,中国红色经典在这里汇聚。


1922年10月,在李大钊和中共北方区委领导下,以开滦(唐山矿)为“重心”,爆发了反抗英帝国主义残酷剥削的“五矿同盟大罢工”,与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领导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南北呼应,掀起了中国北方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

新中国成立以后,大南湖区域也迎来了凯歌行进的时代。当时唐山矿的主力采区都分布在大南湖区域,工人们不断加大开采强度,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质煤炭。


作为采煤沉降区的南湖曾经是垃圾遍野、人迹罕至,唐山人民经过了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将这里蝶变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形成了18平方公里的城市森林、11.5平方公里的水域

4000多种植物郁郁葱葱


绿化覆盖率达到65%

吸引了215种野生鸟类在这里往返栖息


以不占用一分耕地的独特优势,成功举办了2016年的世界园艺博览会。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视察,称赞南湖“是一个很好的作品”。南湖可以说是唐山由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起始和标志,也为世界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生动的“中国范例”。

南湖如凤凰涅槃,背后流过多少泪淌过多少汗我们看不到,我们看到的是春华之后正秋实的丰美的南湖,迎着朝阳蓬勃起飞。

(部分图片源自唐山南湖旅游景区官网及网络资料图)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