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吴桥,中国杂技之乡!这个“江湖”,等您来“闯”!

2020-05-14 16:0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疫”去春来,草木吐绿,百花芳菲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春景如画

这场战“疫”让我们更加体会到祖国好、家乡好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却有很多只闻其名,未曾领略

疫情过后,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两千多年的积淀成就了极富传奇色彩的杂技史,

普通的平原却孕育出了坚韧不甘、顽强勇敢的杂技艺人,

有着“中国杂技之乡”美誉的吴桥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

今天让我们跟随名牌导游刘华瑞的声音,一探究竟。

名牌导游 刘华瑞

点击收听音频:《乐游吴桥》

探寻吴桥杂技千年足迹

杂技,源远流长,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1958年河北吴桥县出土的南北朝时期古墓壁画,就描绘有杂技表演的场面。宋代文献中记载:“又有村落百戏之人,拖儿带女,就街坊桥巷,呈百戏使艺,求觅铺席、宅舍、酒钱之资。”这是过去杂技艺人四海为家、卖艺求生的真实写照。

据《吴桥县志》记载,明代吴桥籍东阁大学士范景文在《游南园记》中记叙了回乡探亲时观看马戏的盛况:“至则数健儿在焉,见马上起舞,或翻或卧,或折或踞,或坐或骑,或抢或脱,或跃而立,或顿而侧,时手撒辔,时脚蹑靴,时身离蹬,以为势脱将坠矣,而盘旋益熟,观者无不咋舌。”可见,400多年前的吴桥马戏已经称的上是炉火纯青、引人入胜了。

如今,吴桥马戏又重现了当时的壮观场面,吴桥儿女英姿勃发、一展身手!

这里是孕育世界杂技艺人的摇篮

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在普通人眼里,杂技只是演员的专属技能,然而在吴桥,杂技却是所有百姓的游戏,毫不夸张,这就是杂技在吴桥的普及程度,因此这里有“杂技之乡”的美誉。

十方杂技,九籍吴桥。即便是在全球,吴桥也在杂技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据史料记载,吴桥杂技艺人游走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多达千余人。他们将中国优秀的杂技艺术带到世界各地,同时也学到了国外的先进经验,对世界杂技艺术的交流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被西方誉为“中国皇家杂技班”的孙凤山领队的北京班、杂技大王孙福有组建的中华国术大马戏团、精通六国语言的杂技明星史德俊、号称“东方卓别林”的赵凤岐、四大金刚张献树父子等。法国明日与未来国际马戏节主席莫克莱尔先生对吴桥杂技给予充分的肯定:吴桥不仅是中国的杂技之乡,也是世界杂技艺术的摇篮!

杂技“江湖”等您来“闯”

说了这么多,您是不是对吴桥杂技已心生向往呢?

在吴桥,有一个“吴桥杂技大世界”,是国家AAAA级景区,于1993年建成开放。景区建有江湖文化城、红牡丹剧场、魔术梦幻剧场、鬼手剧场、马戏游乐园、滑稽动物园、杂技博物馆等十大景点,集游乐、人文、博物、民俗等功能于一体,各景点以真人绝技表演为主线,贯穿始终,一步一景,景景神奇。杂技大世界内,有国家和省市县级近百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精彩亮相,将中国古老的民俗艺术进行精彩演绎,展现原生态的杂技表演,表现博大精深的杂技文化。

在这200公顷的区域里,再现了吴桥旧县城的古老文化特色,堪称近代吴桥杂技历史的缩影。风格独特、气势宏伟的建筑,让明清文化扑面而来,同时它的真人表演形式,又兼顾体现了历史上的北京天桥、天津三不管、南京夫子庙、上海大世界的民俗文化风格。您漫步城中,仿佛置身于100年前天桥那种原汁原味的艺术氛围之中,尽可一览当年神秘古老、朴实惊险的江湖百相情景,各种气功绝学、说书唱戏、传统地摊杂技包罗万象、无奇不有,把过去艺人闯荡江湖的生活场景展现得淋漓尽致。

近年来,景区以吴桥杂技历史为背景打造了大型杂技情景剧《江湖》,成为了2019年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点睛之笔。该剧以杂技及其他姊妹艺术为表现手段,再现吴桥杂技艺人的江湖精神的伟大传承。其表演场面如史诗般波澜壮阔,让您近距离了解吴桥杂技的前世今生,触摸吴桥杂技的强劲脉搏。

在吴桥,江湖可以是一场场酣畅淋漓的杂技表演,也可以是一部荡气回肠的情景剧,更是一种文化,一种味道。景区宾馆江湖主题餐厅推出了独具吴桥地方特色的主题餐饮系列——江湖宴,正所谓:巾、汉、粒、抟“四大江湖”齐上桌,十大菜肴争奇斗艳!让人大饱眼福,还有口福。整个景区是有的吃,有的看,有的玩儿。

千树万树盛花开,姹紫嫣红待君来。朋友们,吴桥杂技大世界巨幅春意画卷已徐徐展开,以“观光、露营、美食、体验”为主题的综合生态旅游模式将全新亮相,待疫情结束之时,欢迎您畅游吴桥,品味“江湖”。(吴桥杂技大世界供图)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