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娲皇宫的石头会“唱歌”

2020-05-14 16:0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疫”去春来,草木吐绿,百花芳菲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春景如画
这场战“疫”让我们更加体会到祖国好、家乡好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却有很多只闻其名,未曾领略
疫情过后,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

相传女娲在这里抟土造人、炼石补天

在这里的石壁上,

有“天下第一壁经群”

这里就是——娲皇宫

它依山就势,巧借天然,被称之为"天造地设之境"

今天,名牌导游郝琳琳就带大家一起寻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娲皇宫

郝琳琳

(点击收听音频《寻迹娲皇宫》)

“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美丽传说

相传上古时期,女娲在涉县中皇山炼石补天、抟土造人,广为流传的故事和传说至今脍炙人口,被人们津津乐道,其描绘了女娲带领人类治理洪水、孕育人类、建章立制、制作丝竹、创造文明、推进历史进程的始祖形象,充分体现了女娲“造化自然、造福人民、博爱仁慈、自强不息”的女娲精神。


女娲是神话传说中的创世女神,据传她的一生有九大功绩:“生万物、补苍天、立四极、斩黑龙、造人类、别男女、通婚姻、创笙簧、教耕稼。”代表着她带给人间平安、财富、事业、智慧、婚姻、子嗣等九种福气。


“活楼吊庙”——娲皇阁

娲皇宫有4组古建群,主体建筑娲皇阁便是供奉和祭祀女娲的主要场所。它依山而建,起基于天然石窟,上建清虚、造化、补天三层木质楼阁,阁楼背后悬挂九根铁索。当楼体遇到外力晃动时,九根铁索即刻绷紧,稳住楼体,故又称“活楼吊庙”。国家古文物建筑专家罗哲文教授看过之后,把娲皇阁与长城、赵州桥、料敌塔等建筑一同列入“河北古建筑十大奇观”。


站在娲皇阁内,俯首望去:南面山峦,奇峰耸峙,如蛟龙腾空。北面山峦,山脊挺力,如猛虎俯卧。背山面水,风景秀丽。万株果木、千亩原始次生林、百亩生态水域构成了五光十色的山水画卷。


银钩铁画 天下绝奇

如果说娲皇阁让您感受到古人的鬼斧神工,那么摩崖刻经会让您领略到历史的厚重与沧桑。

北齐摩崖刻经是娲皇宫古迹之精髓。据史料记载,娲皇宫的摩崖刻经是由北齐的第5位皇帝后主高纬完成的。刻经共有六部,按照古文写字顺序,分五处镂于崖壁,总面积为165平方米,共刻经文13.74万余字。刻经字体为隶书、楷书和魏碑体,它刚劲有力、飘洒自如的魏笔书法为世代的书法家所酷爱,被誉为“银钩铁划,天下绝奇”。


娲皇宫的刻经,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刻字数量上,在北朝摩崖刻经中都为全国之冠,被誉为“天下第一壁经群”。它是国内摩崖刻经保存文字最多最完整的一处,是佛教早期典籍中弥足珍贵的资料,对于研究我国早期佛教地域、流派及书法镌刻演变历史有着重大意义和价值。

“女娲祭典”历经千年

目前,涉县娲皇宫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肇建时间最早、影响地域最广的奉祀中华始祖女娲的朝拜圣地。

涉县“女娲祭典”是华夏五大祭祖大典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女娲祭典”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及民间宗教文化活动。祭拜活动以颂扬人类始祖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断鳌足、立四极、治洪水、通婚姻、作笙簧等功德为主,主要内容包括民祭、公祭、朝拜等。

一年一度的娲皇宫三月庙会和九月公祭,人们都会成群结队地来到这里进香、烧纸、上供、诉说心愿,全国各地前来寻根祭祖、祈禳朝拜的善男信女多达上百万,形成了涉县独有的祭祀奇观。


独具魅力的山水画卷、天下奇绝的古朴建筑

摩崖刻经、女娲祭典……

娲皇宫以其独特的方式传唱着女娲美丽的传说

吸引着五湖来客、四海宾朋

(图片由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王建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