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文化绽放华彩 北京文博会河北展区亮点纷呈

2020-05-14 16:0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杂技表演《集体草帽》

河北新闻网讯(赵凡伊)“绝了!这是真功夫!”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开幕首日,河北展区外喝彩声不断。沧州画眉杂技团带来的吴桥杂技表演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一时间,河北展区成为了北京文博会上的“人气王”。

图为河北展区外景

不仅如此,河北展区内部更是亮点纷呈,惊喜连连。百年不腐的芦苇画、现场制模的3D打印机、“冬奥”主题文创旅游商品、历史悠久的磁州窑 ……诸多展品令人眼前一亮。据悉,此次展会河北共有20家文化企业参展,发布了38个要素齐全、市场前景广阔的文化产业项目,向国内外进行招商推广。

最萌参展商:古老技艺的新希望

图为磁州窑小传承人一心

在河北展区,一个可爱的小宝宝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小宝宝名叫一心,虽然刚满10个月,但却是咱河北最小的“参展商”呢!一心的爷爷赵振宇是冀南磁州窑艺术研发有限公司的艺术总监,此次祖孙三代齐上阵,向参观者宣传磁州窑文化。磁州窑是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素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说。谈到磁州窑的继承与发展,赵振宇认为自己有责任让千年前的磁州窑火在冀南大地重新燃起,并通过借鉴造型艺术和美术理论,提高磁州窑作品的艺术价值。赵振宇的儿子也随父亲投身磁州窑艺术,提起自己的宝宝一心,他信心满满:“三岁之前保证教会她做点儿东西!”小传承人点燃了古老艺术的新希望。

科技创造未来:教育领域新探索

图为参观者驻足体验3D打印机

“真精致啊!”“这是什么东西?”许多参观者围在凡思达3D打印机前好奇地打量着。“这几天我做的最多的事就是科普了!”打印机设计者贾西维感慨道。记者看到,展出的打印机中,最小的只有0.5立方米左右,很适合放在家里。“这台机器4800元,其实就相当于买一部手机的钱。孩子们拿着手机多数是玩游戏,这个就不一样了,把想象的东西变成现实,对孩子们的影响是巨大和深远的。”贾西维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家里需要一个杯托,孩子就可以自己打印,成本不过两三块钱。这对孩子的创造力和空间想象力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在河北,3D打印机已经走入校园。凡思达就为宣化五中设立了3D创客实验室。小小的一个3D打印机,不仅拓展了孩子们的思维,也影响着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

“非遗”走出国门:“剪彩冰雪”迎冬奥

图为《剪彩冰雪》部分作品

来自波兰的乌拉(音)在高佃亮的蔚县剪纸前驻足流连。高佃亮是河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他的作品精雕细刻,妙趣横生。“我非常喜欢蔚县剪纸,每年圣诞节回波兰我都会带一些送给我的亲友。我会送一些传统(题材)的剪纸给他们,但我自己更喜欢现代的。”乌拉指着几幅颇有意境的现代风格作品说。记者还在展品中看到了《剪彩冰雪》系列作品。据介绍,该系列共12幅,分别刻画了12个冬奥运动项目,如无舵雪橇、高山滑雪、冰壶等。相信2022年冬奥会,这些作品能有机会与更多的国际友人见面,帮助蔚县剪纸艺术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在此次文博会期间,河北展区将“美丽河北 文化追梦”这一主题体现得淋漓尽致,博大厚重、绚丽多彩、创意迸发的河北特色文化产业,以新形象和新实力向国内外传递了一张靓丽名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