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在丹青里做回少年

2020-05-14 16:0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朱军近照。 梁玖龙供图

近日,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携带自己的91幅亲笔画作,在河北博物院举办个展,并与观众们分享追寻艺术的心路历程。

近日,《杜蘅情怀——朱军绘画作品巡展》(石家庄站)在河北博物院开展,共展出91幅作品,内容以人物、花鸟等题材为主。 记者耿辉摄

“仿佛在画中重新活了一回”

对于朱军,有一句话形容很贴切——“天下谁人不识君”。作为主持人,朱军几乎囊括了目前中国主持界的所有荣誉,包括“终身成就奖”。但也就在获得这个奖项后,年过半百的朱军突然感到困惑:“这是荣誉还是一种暗示?人生的大彩已经出完,我到底该干什么?”

这与其说是一个媒体人的困惑,不如说是一个媒体人在盛名下的危机意识。这种危机意识,不是凡俗意义上功名利禄的取舍,而是对人生价值和心性的再度审视。“文化的魅力在于塑造心灵和信仰。”也许是多年来主持《艺术人生》这档节目时与艺术领域诸多前辈名家近距离交流产生的感悟,使朱军决定重新寻找自己。

拥有一支神笔,绘就五彩斑斓,曾是无数文艺青年的梦想。从大西北走出来的朱军也不例外,并且还有着几分基础。当朱军走下舞台、走出荧屏,在夜深人静时拾起画笔,一种梦想的激情再次点燃,火焰并不炽烈,却更温情而沉着。

这种静默中的火焰,令朱军有一种异常的安静和笃定。“浮躁的笔不会画出灵性。”朱军说。在绘画世界里,他敢于肆意挥洒,天马行空,而由于绘画,他更多地开始关注人的内心世界,关注那些在他视线之外的人、故事、心灵。于是,我们看到了他笔下雪域高原上的牧羊女、诵经的老者、稚嫩的孩童;看到了形态各异又充满童趣的瓜果蔬菜、飞鸟烟岚;看到了白山黑水、池塘鹤影、苍松翠柏……

“仿佛在画中重新活了一回。”在他的画展开幕式和作品研讨会上,朱军多次这样说。

“画出我的执着”

临摹壁画、工笔白描、写意花鸟、重彩油画、泼墨国画……朱军画作涉猎题材极广,几乎涵盖了绘画领域的各种类型。而这种庞杂的涉猎,历来为名家所忌讳。譬如写作,有的擅长写长篇,有的则是中篇、短篇,有的在叙事散文上功力非凡,有的只在抒情散文上文思泉涌,“术业有专攻”,朱军不明白吗?

“我是诚心求教,不吝露短。”交流中,朱军如是说。此言非虚。

专程从北京赶来观看画展的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雕塑家王少军直言,朱军的个别作品线条可更柔和;著名画家陈承齐指出,油画的色彩运用可更大胆奔放一些,作品的尺幅可以更大一些,以寻求更好的冲击力;著名画家褚大伟认为,小写意花鸟作品可以在布局上更讲究、墨色上更渲染……

对于这些中肯的建议,朱军均悉心接纳。“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朱军这些画是有着相当功力的,许多画作远超专业画家。但更让我感慨的是,他敢于求教。这份虚心和对艺术的真爱,如今在名人身上太少见啦。”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说。

对此,朱军认为是“执念难除”,希望“画出我的执着”。一般人只看到画画的荣耀、办展的盛况,而不了解其中甘苦。对于年过半百的朱军来说,要画出点名堂、画出好作品,背后付出的努力和心血更是难以言喻。夜已深,人已静,拖着疲惫的身躯,依然痴念不改,挤出有限的时间去绘画,在运笔用墨中、在点染勾勒时,不仅得恪守法式规矩,还得静静思考,不停地唤醒激情和灵性……

胸中万般情、笔下一点墨。“在艺术创作中,我们常说‘情大于法’。法式是技巧和规范,这可以修炼学习,而情感却学不来,只能全身心沉浸。”陈承齐说,从朱军的画作中可以看出心中的情感和诗意,这些画作饱含着对生命的珍惜和爱意,即便在造型和笔墨技巧不那么讲究的系列组画《我的搭档》中,也可体察到这份真情。

“享受与艺术独处的美好”

“很想找到一张年少时的画,粗糙的纸,劣质的颜色,幼稚的笔法,看看那时候画里的世界。”忆及年少时的绘画经历,朱军说那是一个不会多谈梦想的年代,画画被认为是花钱又不讨喜的爱好。

朱军一直开玩笑说“我是被电视主持耽误的画家”。其实,丰富的过往经历,回头看都是眼下宝贵的财富。

近二十年来,朱军在电视界大显身手,在主持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栏目时,他和一个个被采访者共同分享人生奋斗、进取、成功的喜悦,体验挫折、失败的艰辛和痛苦。一幕幕既有欢笑又有泪水的场景,陶冶了他的性情,净化了他的心灵。这种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经历,令他虽然到中年才重拾画笔,却少走了许多弯路。一方面他敏于绘画原理和技法,并得到名师指点,苦练基本功;另一方面丰富的生活阅历和全面的文化修养,帮助他加深了对绘画的理解,弥补了在时间投入和绘画技能上的不足。

“忘记一切,在某个时刻回归心灵,享受与艺术独处的美好。”朱军在分享人生体验时说,自己是在绘画中寻找精神世界,希望在笔下“放纵”一下,与画里的浓墨重彩对话,与那些写实或写意的人物花鸟交谈,不仅感受绘画,更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他直言,希望把一个中年人的责任留给电视屏幕和真实生活,而在丹青里做回少年,在艺术的国度肆意地挥洒。(记者龚正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