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自行车比赛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自行车赛如何更红火

2020-05-14 16:0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中国·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赛况。(资料片) 陈雷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镜)2017年12月30日,邢台市迎新年环城公路自行车比赛举行,约1000人参赛;同年5月6日,环青海湖联赛京冀站比赛在廊坊固安永定河自行车公园鸣枪;9月3日,2017年中国·峰峰国际自行车邀请赛打响;9月10日,2017年环中国国际自行车公路赛首站比赛在承德举行……

刚刚过去的2017年,面向专业或大众选手的自行车比赛在我省此起彼伏,引人注目。仅由省自行车运动协会组织的大小比赛就达30多场,每场参赛人数在500至1500人之间。而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一些设区市、县乃至乡镇也开始举办自行车比赛。我省自行车赛事数量、类型之多,分布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有关人士指出,紧跟全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步伐,我省自行车比赛已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自行车赛为什么这么火

“一分价钱一分货,性能调校得非常舒服。”石家庄骑行发烧友“老醉”(网名)一边擦拭花18900元刚入手的一辆品牌整车一边说。这已经是他参加骑行运动十几年来,更换的第三辆自行车了。“现在骑行活动和比赛这么多,我的装备也该升级换代了。”他这样解释“鸟枪换炮”的初衷。

“老醉”最引以为荣的战绩,是2007年参加石家庄自行车环城赛夺得第13名。这个创办于1995年的赛事,最初只有600人参加,2017年举办至第十四届时,首次设立的大众骑游组就有1000多名骑行爱好者参加。

与之相伴的是,石家庄市的骑行爱好者目前已达20多万人,大大小小的自行车运动俱乐部达500多个。

“自行车运动门槛低,且有器材辅助,是世界三大有氧运动之一。团队骑行带来的社交乐趣,也有益于人的心理健康。”河北捷安特公司赛事运营经理李文强认为,骑行爱好者的大量增加,是自行车赛事火爆的运动人口基础。

独特的景观宣传和城市营销作用,则推动着自行车赛事日益成为不少地方政府眼中的“香饽饽”。由关注国内自行车运动发展的机构发布的《2016年自行车运动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由政府主导发起的自行车赛事占79%;从办赛经费来看,政府投入占74%。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缺乏精确的统计数字,但由于自行车赛事辐射范围广、保障服务细,我省林林总总的自行车赛事中,由政府主导的也占了不小比重。

2015年是我国自行车运动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根据有关机构的统计,2015年和2016年,大众赛事的数量占到了当年所有自行车赛事的八成以上。河北体育学院体育产业教研室讲师庞善东认为,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健康中国、体育赛事审批权下放等,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无疑为自行车赛事的火爆注入了更澎湃的动力。

2017年,随着万达体育、阿里体育等体育产业巨头进入自行车运动领域,无论是在赛事品质方面,还是在商业价值和影响力方面,都把自行车赛事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瞅准行业“风口”,我省相关企业也摩拳擦掌。2017年8月,已不满足于赞助赛事的石家庄某品牌自行车销售企业,专门成立了体育赛事公司,联手当地健身俱乐部策划区域性的骑行挑战赛。

让自行车赛持续火下去

作为我省赛事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自行车赛事,中国·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2016年创办以来,以严密的组织、规范的竞赛、有力的保障、到位的服务,打破了自行车赛“连办三年才能晋级”的常规,已被国际自行车联盟(UCI)批准为国际2.2级赛事。

赛事的成功提升了产业的热度。据了解,2016年中国·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期间举办的自行车博览会和高端论坛等系列活动,签署科技合作和产品销售等合同60余件,自行车零部件销售额同比增长30%。比赛结束后的两个月内,全市10个自行车运动俱乐部共新增会员2万人;运动自行车在淡季销售1.6万辆,为2015年同期的3倍多。自行车赛事对旅游产业的带动效应也在显现。

“环法自行车赛仅一年的赞助费就达20多亿元人民币,赛事还大大带动了赛道周边的户外运动、旅游休闲消费。”邢台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建涛认为,相比于环法赛等“百年老店”,中国·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起步不久,成效刚露端倪,还有更多隐性价值值得挖掘。

中国·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堪称我省自行车赛事的一个成功范例。业内人士认为,自行车赛事“热起来”,无论对于推动全民健身还是体育产业发展无疑都是有益的,但在经历一哄而起的“野蛮”生长之后,应该更加注重成效。我省自行车赛事组织者、运营者亟须深入思考,潜心谋划“火下去”“靓起来”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自行车作为一项运动的价值正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而不再是单纯的通勤工具。”李文强说,随着人们需求层次的提高,自行车产品在细分,爱好者人群在细分,围绕他们开展的活动、比赛自然也要细分。“规范化、专业化,更多地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自行车赛事,会越来越吸引人。”

庞善东建议,着手建立包括企业、协会、政府在内的多元主体投资运营体系,探索“政府支持、企业运营、市场运作”的赛事运作方式,提升自行车赛事的商业化、市场化水平。同时,充分挖掘赛事的亮点,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打造品牌赛事,提高赛事附加值,延伸赛事产业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