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沕沕水:昔日红色水电站 今日北方小九寨

2020-05-01 09:3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疫”去春来,草木吐绿,百花芳菲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春景如画

这场战疫让我们更加体会到祖国好、家乡好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却有很多只闻其名,未曾领略

疫情过后,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这里是平山“八大胜景”之一

“如白练之经于天,白虹之饮于泉”

素享“沕沕水瀑布天上降”的盛誉

堪称“燕赵第一瀑”

这里景观诱人,气候宜人,风情迷人

春赏山花,夏看飞瀑,秋观红叶,冬览冰瀑

今天让我们跟随名牌导游韩建肖一起走进山清水秀的沕沕水

名牌导游 韩建肖

点击收听音频《山清水秀的沕沕水

点击观看《沕沕水生态风景区 》视频

美景如画 沕沕水瀑布天上降


平山沕沕水,一个灵山秀水的地方,因其飞瀑清泉涌出山涧,飞流直下,水声沕沕而得名。它像一枚通透灵秀的别针,嵌在太行山的前襟,美景如画,吸引无数人去探寻。


沕沕水景区集自然风光、红色旅游、远古文化和宗教文化于一体,品味高雅、特色鲜明、风情浓郁、倍受游客青睐。早在明清时代,即为平山“八大胜景”之一,素享“沕沕水瀑布天上降”的盛誉。典型的喀斯特岩溶泉,半山沕沕涌出,常年湍流,四季不竭,水质洁净甘冽,沿绝壁飞落,形成落差93米、45米等多级瀑布,堪称“燕赵第一瀑”。代表远古山葬习俗的龛棺,与三峡悬棺齐名,遗迹完好,雄伟壮观,属北方一绝。环山叠嶂,怪石嶙峋,灵鹫峰、梦笔峰、神龟望瀑、观音坐莲,鬼斧神工,栩栩如生,给游人留下不解之谜。装点山谷的数百种野生植物,色彩斑斓,原始森林,夏绿秋红,百鸟争鸣,仿佛仙园再现。

历史悠久  被誉为“石家庄先民之家”

两万六千多年前,在沕沕水阴冷的洞穴中,石家庄先民用石燧取火,点燃了人类文明的曙光。

景区内的“水帘洞遗址”是河北省旧石器时代考古的重大发现,其地质时代为第四纪晚期,文化时代为旧石器时代晚期,被誉为“石家庄先民之家”。 水帘洞遗址曾被我们的先民占据,成为他们遮风挡雨,躲避猛兽,制作石器,肢解动物,敲骨吸髓,烧烤食物,生火取暖的良好场所。它填补了河北境内太行山东麓洞穴遗址考古的空白,填补了石家庄市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存的空白,为石家庄市增添了含金量较高的历史文化名片,为中国北方及中国南北旧石器文化的交流与传承提供了桥梁。

红色故事 新中国第一盏明灯从这里点亮

七十年前,新中国第一座水电站在这里建成,强大的电流送往西柏坡,小屋的灯光照亮了新中国前进的道路。

渗透着朱德总司令心血的沕沕水发电厂,应解放战争需要而建设,出色地承担了向革命圣地西柏坡和兵工厂供电的神圣使命,被誉为“边区创举”“红色发电厂”。

四季皆美 石家庄人的后花园

沕沕水景观诱人,气候宜人,风情迷人,春天你可以欣赏到满山遍野的山桃山杏花;夏天的沕沕水天然山泉水瀑布非常的凉快,是消夏避暑的好地方;秋天的空中画廊,当地灌木黄栌、枫叶、黄连子满山红叶非常壮观;冬天昼观冰瀑夜赏冰灯,晚上冰灯下的沕沕水美轮美奂仿佛一个童话世界。

沕沕水之美,在于山一程,水一程。山因为有了水,而多了几分灵气。沕沕水之美,在于春有百花,夏有浓荫,秋可赏叶,冬日可昼观冰瀑,夜赏冰灯。沕沕水之美,也在于它的青山绿水、花草树木、飞瀑幽谷各有千秋,不可或缺,自然散逸。就如包罗万象的生活,酸甜苦辣咸,都是需慢品的滋味。


沕沕水是石家庄天然的后花园,

从夏蝉鸣叫,到雪花飘飞,

这里是太行山深处一个四季皆美的宝藏景区,

待疫情散去,漫游沕沕水,

到这里来感受自然的力量,享受美好的时光。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