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武烈河,原来你是这样一条河!

2020-04-29 12:5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疫”去春来
草木吐绿,百花芳菲
长城内外
燕山太行,春景如画

这场战“疫”让我们更加体会到
祖国好、家乡好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却有很多只闻其名,未曾领略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
讲述河北故事

人人都赞家乡美

我的家乡在河北

今天说说家乡水
本期名牌导游姜伟将带我们看看承德的母亲河——武烈河


名牌导游 姜伟

(点击收听音频《家乡的母亲河——武烈河》)

武烈河

滦河的主要支流之一,古称武列水

发源于燕山主脉七老图山,流经承德汇入市区南郊的滦河

如玉带一样贯穿承德

被誉为承德人的“母亲河”

无私地守卫滋养着这座城市


承德人的“母亲河”

《热河志》称武烈河为热河,源头有三:西源内蒙古固都尔呼河,自丰宁入;中源茅沟河,东源玉带河,在隆化县中关镇汇集形成,称武烈河。

清时,武烈河水量很大,可通航走大型帆船载客和运货。那个时候草市到半壁山下的船运码头,每天停泊上百艘船之多。
为防御武烈河水泛滥,清廷在武烈河边修筑了防洪石坝,今人称为清坝。清坝分内外二坝,即康熙年间所建外坝与乾隆年间所建内坝(迎水坝)。

《承德府志》记载:“在府志东有二坝,各径十五丈,广四尺,穹九尺有奇……延袤十二里,甃石七层,广约丈许。”

上世纪30年代,承德街草市一带曾建有船运码头,码头立有石碑,刻有“官渡”二字。码头从草市大坝头一直延伸到南菜园子。在这段长长的河岸上,有大货船、小货船,还有带着苇棚的客船。经常停泊的来往于关内关外的船只有上百艘之多。

“母亲河”重焕光彩

提起承德,首先想到的是避暑山庄。在这座景色怡人的宫苑前流淌的武烈河惠泽了承德的生息和繁荣,孕育了灿烂而厚重的山庄文化。

然而,洪水的泛滥、工业的发展和保护措施的不完善曾使河区变得面容枯槁,光彩黯淡。日益突出的“水多、水少、水脏”问题,曾使避暑山庄这座“世界文化遗产”的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大打折扣。

面对日益恶化的河区生态,承德市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痛下决心,以武烈河水系为中轴,在裸露、脏乱的河床上,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治理大会战。经过近20年的持续治理,终于,清流又回武烈河。

从2013年开始,承德市重点对武烈河进行以河道清淤为主、水生植物种植为辅的生态治理,先后实施了生态修复、水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工程。武烈河种植的芦苇、菖蒲、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不仅成为了城市一景,也为改善水体富营养化、阻挡水面垃圾作出了贡献,更是引来了诸多水鸟栖息繁衍。

如今的武烈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在武烈河边走一走,给人一种直观的感受:河水碧波粼粼,两岸绿化风光独好。欢迎来到武烈河边,享受“不出城廓而有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的浪漫生活。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