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串一串非遗明珠,品一品古韵邯郸

2020-04-24 16:0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疫”去春来

草木吐绿,百花芳菲

长城内外

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这场战“疫”让我们更加体会到

祖国好、家乡好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却有很多只闻其名,未曾领略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在这痤有着三千年建城史的文明古城里

有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其中国家级27项,省级116项,市级377项

一戏成一派,一拳成一章,一纸剪春秋,一灯照五洲

本期名牌导游杨雪将带领我们领略邯郸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名牌导游 杨雪

点击收听音频《邯郸非遗代代传》

永年杨氏太极拳:一拳成一章

永年杨氏太极拳为清道光年间广府杨露禅所创,发源于河北邯郸永年。杨露禅外出学艺18年,悟得各路拳术精髓,他在陈氏太极拳老架的基础上创编出一百零八式的永年杨氏太极拳。此拳传承脉络清晰,拳架舒展,结构严谨,由松入柔,积柔为刚,刚柔相济,展示了人体文化的艺术性,老少皆宜练习,如今海内外也广有习练者。杨氏太极拳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女娲祭典:寻根祭祖,谒拜祖先

涉县娲皇宫是全国五大祭祖圣地之一,以娲皇宫为代表的女娲文化,表现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女娲祭典”活动以颂扬女娲的功德为主,主要内容包括民祭、公祭、朝拜等。庙会时期是女娲信仰习俗集中展现的时候,主要有生育习俗、敬奉女娲习俗、婚姻习俗等。2006年,女娲祭典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磁州窑:南有景德,北有彭城

磁州窑是中国传统制瓷工艺的珍品,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也是著名的民间瓷窑,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说。窑址在今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彭城镇和磁县的观台镇一带,磁县宋代叫磁州,故名。磁州窑创烧于北宋中期并达到鼎盛,南宋、元明清仍有延续,以生产白釉黑彩瓷器著称,开创了中国瓷器绘画装饰的新途径,同时也为宋以后景德镇青花及彩绘瓷器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磁州窑烧制技艺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武安傩戏:神秘威力的粗犷美

武安傩戏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戏曲剧种,它以恢宏的气势、神秘的色彩、丰富的内容,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冀南皮影:一戏成一派

冀南皮影是指邯郸市辖各县市区传承的皮影艺术,旧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中国民间的一门古老传统艺术,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冀南皮影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曲周龙灯:一灯照五洲

曲周龙灯,源远流长,有千年历史。其造型别具一格,整个龙体造型神采飞扬,威武壮观,龙灯舞法多变,其中以钻龙、滚龙、盘龙最为精彩。在每年的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进行精彩的表演,观看的人川流不息,热闹非凡。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平调唱大戏,落子唱小戏

武安平调落子是武安平调和武安落子的总称,平调唱大戏,落子唱小戏,可谓相得益彰。平调属于梆子腔系,曲腔悠扬,风格独特,有慢板、二八板、散板等板式;落子唱腔板式有口语化说唱的特点,与当地方言结合紧密,有慢板、高腔、娃子等板式和腔调。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每一项非遗都是文化的凝结

文化的珍珠需要每一位传承人串起

老技艺需要新传承

让非遗文化源远流长

让不同时代的“手艺”代代相传

欢迎大家来邯郸

走走青山,看看绿水

听一段落子,看一出皮影

制一碗茶盏,品一品邯郸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