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原创栏目>>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沉寂千年重放异彩!她是咱河北一张瑰丽的文化名片!

2020-04-20 18:5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去春来,草木吐绿,百花芳菲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春景如画

这场战疫让我们更加体会到祖国好、家乡好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却有很多只闻其名,未曾领略

疫情过后,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唐代瓷器,历来学者皆言,南青北白。南青指的是越窑,北白指的是邢窑。

早在唐代,阿拉伯商人苏来曼在他所著的《东游记》中有这样一段记载:“中国人能用陶土做成用品,里面装了酒,从外面能看到”。这种瓷器就是邢窑出产的透影白瓷。

今天让我们跟随名牌导游胡博一起走进邢窑博物馆,走进邢窑,了解邢窑,领略邢窑之大美。

名牌导游 胡博

点击收听音频《一带一路话邢窑》

点击观看《一带一路话邢窑》视频

邢瓷的发现解开千古之谜

邢台简称“邢”,是河北省唯一一个以古国名命名的城市,有3500余年建城史,600余年建都史,是华北历史上第一座城市,被称为“燕赵第一城”。

就是在这片土地上,生产出了白瓷。

古籍中,对邢窑的记载很多,但直到1980年邢瓷研制小组才在邢台市临城县祁村发现了大量的唐代白瓷、窑具、窑炉等,这一发现震惊国内外。千古名窑,终于重放异彩。

邢窑创烧于北齐,经过隋的发展,唐代达到顶峰。邢白瓷的烧制成功,结束了商周以来越窑青瓷一统天下的局面,开创了“南青北白”两大制瓷体系,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邢窑博物馆展馆 颜值内涵都“在线”

邢窑创烧于北朝,隋朝勃发,唐朝到达最鼎盛繁荣阶段,五代之后走向衰落,宋元明清有窑火,只是再没有了曾经的繁荣。烧制时间九百多年,称之“千年邢窑”。

邢窑博物馆展馆面积1000余平方米。展出的是邢窑不同历史年代,风格各异的产品,有白瓷、色釉瓷、彩绘瓷和唐三彩;有实用品、装饰品、冥器和佛像等。

馆内共有器物、标本、窑具与相关文物350 余件。

邢窑博物馆全面展示了邢窑发展的历史轨迹和取得的杰出成就,是目前国内研究邢窑文化,进行学术交流的宝贵平台。

走近邢瓷 细数它的精美

唐代“茶仙”陆羽在其《茶经》中称“邢瓷类雪,越瓷类冰”“邢瓷类银,越瓷类玉”。

我们看这一件,它胎质细腻,通体施白釉,釉面光亮滑润,饱满富丽,再看它的底部,阴刻一个“盈”字。

《旧唐书》和《新唐书》记载,唐玄宗李隆基时,内府设皇帝私库,名为“百宝大盈库”,“盈“字款邢瓷,便是专门进奉给皇帝的“御用订制款”。 邢窑瓷器,不仅供皇家御用,还大量销往国外。唐中期至晚唐五代时期,它们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向世界各地。

接下来这组展品是唐代邢窑烧制的白陶双峰骆驼俑。骆驼引颈张口,四肢平稳,双峰之间,搭挂着驮囊、丝绸和瓷器;茶筐里,装满了临城的古树茶,两侧地毯,更是锦上添花。骆驼后面,有骑马的仕女,有浓眉阔目的胡人。恍惚间,长安城里喧闹的东市、西市,驿站旁、酒巷里笑着招呼客人的胡姬,来来往往的骆驼商队,一一涌现。

“邢客与越人,皆能造瓷器,圆似月魂堕,轻如云魄起。”唐朝诗人皮日休,在《茶瓯》一诗中,对邢瓷和越瓷做了倾情赞誉。

除了不能带走,你能跟邢白瓷有个很完美的约会。

它宛如一个“白色精灵”,如今穿越千年的时空,静静地等着与你邂逅。

你可以聆听它的故事,也可以欣赏它的芳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