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震撼!河北这个稀世珍宝距今千年,是中国古代最高的…

2020-04-15 09:2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疫”去春来
草木吐绿,百花芳菲
长城内外
燕山太行,春景如画
这场战“疫”让我们更加体会到
祖国好、家乡好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却有很多只闻其名,未曾领略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
讲述河北故事

文物,是历史的“活化石”

河北有四种工艺上登峰造极的至宝

即“沧州狮子定州塔,正定菩萨赵州桥。”

今天,让我们跟着正定县文物保管所的讲解员李明

“穿越时光”,走进隆兴寺这座千年古刹

探访以“隆兴寺九绝”著称于世

矗立在寺内大悲阁中的御制铜铸千手观音像

一探千年前的工匠精神,共悟佛教文化


名牌导游 李明

(点击音频收听《隆兴寺九绝——千手千眼观音像》)

寻中国古代佛教建筑之最

来到正定看什么,一定要看大佛。正定有中国古代最高的铜铸千手千眼观音。

一尊高21.3米的铜铸千手观音供奉于隆兴寺主殿大悲阁内,佛像比例适度,线条流畅,面部表情恬静而慈祥。设计巧妙、富于变化、做工精细、无一雷同。

除本身的两只手、眼外,在身体左右各有20只手,分别执日、月、净瓶、金刚杵、宝剑等法器。

佛像只有42只手,又为何称为“千手千眼观音”?

民间有这样一种说法,佛像的每只手中各有一眼,三界中有25种生活环境,即每只手、眼各有25种法力,相乘后得千手千眼,这也是在民间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

探正定大佛身世之谜

这座铜铸千手观音距今已有千年,于北宋初期,由宋太祖赵匡胤下令铸造而成。

公元969年赵匡胤率军攻打太原城,在正定驻军,便到正定城西大悲寺(如今的隆兴寺)礼佛,寺内原有一尊四丈九尺高的铜铸大佛,历经契丹战火和后周世宗毁佛,已成泥佛。在与寺僧交谈中得知,当年佛像被毁,在莲花座内出现了“遇显则毁,遇宋即兴”八个大字,”显“指的是后周皇帝周世宗的年号,”宋“是大宋的国号,这句谶言很对太祖的心思。

赵匡胤黄袍加身建立宋朝,这句谶言将赵匡胤的皇位说成了“上承天意,下顺民心”。

不仅如此,正定的地理位置也非常的重要。北宋时期,正定是河北西路的首府,边关重镇,处于宋辽边界,赵匡胤将国家的政治需求与上天警示结合在一起,铸造了这尊“大手笔”的空门宝相。

史载,北宋开宝四年(971年),太祖派军器库使、卫州刺史等官员做监修,三千兵役聚于真定城,开始铸造这座大佛像,修筑大悲阁。

解密“大手笔”制作的千年遗珍    

那么这尊大佛有多大手笔呢?据记载,开宝四年(971年)赵匡胤从都城开封国库调拨了120吨铜,相当于北宋一年铜产量的十分之一。物料人力准备就绪,开始浇筑大佛,历时四年,直至开宝八年(975年)才落成。

当时他们先拆去九间讲堂,然后开始向下挖,在挖好的方坑里一层土石,一层石灰夯实,留了一个深2米,边长13米的方坑,在方坑的正中间栽了七根熟铁柱,每根铁柱由七条铁锏合就,再用七条铁绳固定,然后把烧红的铁水灌入地基,形成一个整体的稳固的“铁地基”,坚固的地基使大佛经受住了千百年来多次地震摇撼。

打好地基后,上立大木为胎,制出内模外范,再将铜液注入内模。

佛像高大,不能一次铸成,工匠们经过精准的核算后以莲座、膝盖、齐轮、胸臆、腋下、及肩、头顶为分界线,分七段,采用屯土的方法接续铸造而成。

一千多年前,没有机械化,完全靠手工操作铸造了如此高大的铜像。

百闻不如一见,只有身临其境,静静地站在大佛之前,仰视佛像,才能懂得“震撼”二字的意义!

这座历经千年风雨的古城,聚集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存,见证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历程,古城古韵,自在正定,期待您的探寻!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