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互联网+乡村旅游:打造创业新业态新模式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0-04-13 10:29:47 来源:央广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开展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聚焦“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等新模式,围绕乡村旅游等就业潜力大、社会亟需的服务领域,启动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

在乡村旅游领域,《通知》指出,依托互联网信息平台,整合分散的乡村旅游资源,强化线上推广、品牌建设和数字化赋能,带动乡村旅游领域多样化的创新创业;将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与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现代农业等紧密结合,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发挥大企业带动作用,整合农旅文养教资源,将返乡入乡创业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引入社会资本,激活乡村创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在乡村旅游等领域探索推广这一新模式,就是要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形成一批创业成功率高、易于复制推广、带动就业潜力大的项目,拓宽行业发展空间,助力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

依托平台整合资源 乡村旅游拓宽就业渠道

在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2016年下半年,位于的“麻麻花的山坡”一期精品民宿正式对外营业后,广受游客赞誉。

“管家人很亲切淳朴,接到电话后便到停车场迎接我们”“管家大姐服务态度很好,做的饭很好吃”……在在线旅游网站上,不少游客在“麻麻花的山坡”页面留下好评、点赞“村管家”。

据了解,这些管家以南峪村中35岁至50岁妇女为主,她们经过专业培训,在各自负责的民宿院落服务游客食宿等,工资与效益挂钩。

“在乡村旅游领域,有的公司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整合各地民宿资源,打造线上房源,带动20万房东分散创业,相应带动大量从事民宿工作人员的就业。”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有关负责人告诉人民网记者。

携程上线“壮美山河”旅游扶贫频道,通过线上营销能力及大会员、大数据、大平台、大产品、大流量的资源优势,整合信息查询、内容展示、产品销售等功能,带动目的地旅游发展。

“我们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整合农村民宿、旅游、会展等各类资源,提供创业机会,特别是能够有助于带动当地农民来共同就近创业就业。”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

同时,数字经济时代下,随着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乡村旅游也变得越来越智慧化、数字化。

在浙江临安,游客只需要登陆“临安旅游主题页”,就可以轻松订购临安范围内所有的景区门票、酒店、民宿和农家乐,足不出户就可以选择高品质的旅游体验;而“浙里好玩”旅游综合服务平台的建立,更为打通乡村旅游“最后一公里”贡献力量……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平台具有集聚能力强、覆盖范围广等优势,可以将分散的乡村旅游资源聚集起来,让乡村旅游变得更加“触手可及”的同时,开辟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新空间,释放了新动能,创造了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

紧密结合产业 乡村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

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的汤堆村,藏族黑陶烧制技艺有悠久的历史。

“大学一毕业,我就回来了,要把父亲的手艺传下去。”藏族小伙子拉茸肖巴说,“尼西黑陶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村里170多户人家都在做黑陶,每户做黑陶年平均收入约八九万元,随着收入的提高,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留在家乡从事陶艺。”

为了让小小的黑陶走出大山,自定点扶贫以来香格里拉以来,中国旅游集团打造了“时光之礼”旅游线路,把尼西黑陶制作当成产品中的特色体验项目,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

“在乡村旅游领域,许多企业将数字文化创意与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现代农业紧密结合,发展众多旅游新业态、新模式,为游客带来新体验,也为乡村旅游注入新活力。”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乡村旅游领域,数字经济新业态加速发展,“云旅游”、在线直播带货等营销方式不断涌现,催生了一批新的就业、创业机会。

比如,浙江省杭州市千岛湖景区开展的“云上千岛湖,原生态味道”的直播活动,20分钟的直播推介环节,售出了500单有机鱼,是景区直播带货的积极探索;新疆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指导农户通过直播形式销售自有农副产品,实现增收。

业内人士表示,直播带货的过程中,农户往往不知道怎么直播效果好,可以让大学生群体带着农户一起直播。同时,直播平台也可以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寻找、发现乡村主播,从流量倾斜、技术培训、运营协助等方面,培养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正能量网红,助力当地增收、致富。

村美民富产业旺 乡村旅游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再次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考察。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余村是一个靠采石发展的挖矿村,开山采石给农民带来了一时的收入,但也付出了环境污染的沉重代价

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余村封矿造林、美化环境,发展现代民宿、休闲农场、乡村文创等乡村旅游业态,从“卖矿石”“卖水泥”变成了“卖风景”“卖文创”,实现了由生态美到产业兴、百姓富的华丽转身。

而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探索出“公司+村集体+家庭农场”的“鲁家模式”,引入旅游公司,组建经营公司,村子成了大景区。每天,一辆观光小火车搭载着游客,在18个特色种养家庭农场间往来穿梭。

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骑马、采茶、果蔬采摘等特色项目,鲁家村村民也实现了“住在景区里,钱袋子鼓起来”的目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重新回到鲁家村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

“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特色文化等相结合,可以有效增加农民就近创业、返乡创业机会,实现‘一人工作,全家脱贫’,为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做出贡献。”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乡村旅游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只有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才能让乡村美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