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昔日“东方好莱坞”,如今“网红打卡地”!猜,这是什么地方?

2020-04-08 09:3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疫”去春来,草木吐绿,百花芳菲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春景如画
这场战“疫”让我们更加体会到祖国好、家乡好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却有很多只闻其名,未曾领略
疫情过后,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一个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在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为“北方三雄镇”
一个是经典名著《红楼梦》中描绘
“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的建筑群

这二者有怎样的“奇缘”故事?
今天,名牌导游牛立影就带我们去探寻

名牌导游 牛立影

(点击收听音频《正定荣国府》)

一部《红楼梦》促成“东方好莱坞”

河北正定荣国府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为拍摄连续剧《红楼梦》而投资兴建的,1984年动工,1986年建成,分为荣国府和宁荣街两部分。87版电视剧《红楼梦》在这里拍摄了两个多月,2000多个镜头都是在这里取景的。


1987年是属于荣国府的时间,《红楼梦》的热播,不但给荣国府景区带来了大量的古装戏拍摄合同,而且吸引了大量游客。

自《红楼梦》剧组在此拍摄后,《康熙王朝》《康熙微服私访记》《包青天》等200多部影视作品相继在荣国府拍摄。


据景区管理处记载,在20世纪90年代,荣国府最高年接待游客138万人次,创下了“中国旅游正定模式”,被影视界称为“东方好莱坞”。

现在的荣国府是影视拍摄基地,更是一个能带给人们美好记忆的地方。在这里,游客除了身临其境感受红楼文化,在荣国府内红楼梦经典片段的上演,也让红楼迷们更真切地感受着经典的魅力与传承。

处处有故事 满目皆胜景
荣国府内有房间212间,游廊102间,分为东、中、西三路,各路均为五进四合院形式。中路为贾政公务院,这里四通八达,轩昂壮丽,院内种植的是白玉兰和紫玉兰,每年的三月中旬正是玉兰开放的时节。东路是贾政书房院,红楼梦中“贾政训子 宝玉挨打”,就是在这里拍摄完成的。西路则为内宅院,因为是女眷住的内宅,曲折幽静,遮掩清幽,建筑格局和东路截然不同。


海棠花是荣国府吸睛景点之一,其中最著名的海棠花分布在西路的贾母院和凤姐院中。凤姐院是一个一正两厢的独立小院,在这里发生了很多故事,像凤姐泼醋、毒设相思局、刘姥姥第一次进荣国府等。而贾母院则是内宅院中最大的院子,贾母住的荣庆堂展出的是红楼梦中最经典的场景《宝黛初相会》。

深耕红楼文化 如今成为“网红打卡地
现在的荣国府是古城正定一座园林绿化美化的典范,花卉种类繁多,像海棠、丁香、樱花、牡丹近百余种。每年四五月份荣国府里的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为古府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景区为了增加文化内涵,节假日期间推出大型实景演出“元妃省亲”“刘姥姥迎宾”“黛玉进府”等表演,府内各院落分别增添现场书法绘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游客还可以参与互动的节目“占花名”等多种红楼文化活动。


顺着当年林妹妹的踪迹,出了西角门是宁荣街,现已发展成为文化产业步行街。在宁荣街上,街道店铺开放房屋作为文创工坊、非遗体验区等,让游客能够停下来,坐下来感受红楼文化,把荣国府景区打造成了“网红打卡地”。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建设,荣国府已经成为了古城正定最响亮的一张名片,红楼文化品牌深入人心,吸引了更多游客驻足荣国府,感受红楼梦。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