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原创栏目>>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这座山鬼斧神工,因一部电视剧而驰名,曾是硝烟弥漫的古战场……

2020-04-05 11:3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去春来,草木吐绿,百花芳菲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春景如画

这场战“疫”让我们更加体会到祖国好、家乡好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却有很多只闻其名,未曾领略

疫情过后,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承德境内有这样一座山

山势陡峭,拔地而起,直插云霄

被列为承德十大名山之一

此山无论是南看,还是北瞧

山顶怪石形态都酷似鸡冠

故名——鸡冠山

今天让我们跟随名牌导游舒建华

“登”鸡冠山,聆听鸡冠山的那些事儿……

名牌导游 舒建华

点击收听音频《探寻承德鸡冠山深处的故事》

“半壁见五指,空中闻天鸡”

鸡冠山,是河北省承德市区内最高的一座山。沿武烈河南下,越过滦河河谷,进入石门沟即可到达鸡冠山下。

鸡冠山原名五指山,康熙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巳时,京师大地震,据长城内的州县记载“五指山,谓耸立如指。损三峰,只存二峰。”所以大地震过后,依然还称五指山,但已没有五指的特征。

河北承德鸡冠山背面。陈建国摄

远远望去,鸡冠山拔地而起,直插云霄。山顶怪石参差,动人心魄。此山是东西走向,形态酷似鸡冠。仰观鸡冠山,蓝天映衬,蔚为壮观,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空中闻天鸡”的梦境之美,也因此得名“鸡冠山”。

鸡冠山名字的由来,可以追溯到乾隆年间《热河志》。鸡冠山被列入承德的十大名山奇观,“鸡冠挂月三千丈”“半壁见五指,空中闻天鸡”这些诗句,描写的就是鸡冠山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观。

河北承德鸡冠山日出。陈建国摄

河北承德鸡冠山正面。陈建国摄

鸡冠山山势陡峭,属于燕山的余脉,山体由红色钙质及沙岩构成,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也是河北承德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如今鸡冠山受到越来越多的山友、旅友、发烧友的青睐,甚至成为外地游客了解承德的第一站。

随着电视剧《打狗棍》的热播,剧中多次出现老二婶所居住的“鸡冠山”场景和剧情。因此,鸡冠山瞬时传遍全国大江南北,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也让很多人萌生了前往探看的冲动和向往,一探鸡冠山的俊美和背后的故事。

《打狗棍》电视剧海报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如今的鸡冠山,峰峦叠嶂,险峻突兀,是众多爬山爱好者的青睐之地,但谁又曾想这里也是战士浴血奋战的古战场,兵家必争的边塞要地。

河北承德鸡冠山云海。汤贵林摄

在《元史》中提到北京大定府以南的战事时,就有“北京傍近诸寨”“楼子崖等二十余寨”的记载,有数十个寨(边区的军事行政单位)分布在今天的承德境内,“五指山寨”就是其中之一。据专家分析,山寨的位置,同今天鸡冠子山村位置相同。站在鸡冠山主峰西面,居高临下,滦河从眼前流过。这里地处滦河川一侧,可扼南下通道,地理位置十分险要,故金国军队在此布阵。

深秋鸡冠山。汤贵林摄

《元史》记载:“西乾河答鲁、五指山杨赵奴独固守不下。天祥击之,与大小百余战。赵奴死,答鲁败走,得户2万。”从“大小百余战”这五个字看出战争是异常激烈,两部首领答鲁和杨赵奴率兵顽强抵抗。结果答鲁“败走”,带残部逃跑,而杨赵奴英勇战死,血染疆场。自此,这里不再属于金国,正式归属大蒙古国,史称“五指山大战”,五指山就这样被记载到历史的典籍中。

忆古思今,让人感慨,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待“疫”去春来,邀您畅游鸡冠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