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河北游礼

河北唐山市曹妃甸:一条“稻路”尽展现代“鱼米之乡”新篇章

2020-04-02 16:3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当稻田遇上螃蟹,当种植遇上养殖,和谐共生,演绎一场生态的佳话……

这里被誉为“河北大米之乡”,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拥有六十多年的种稻历史,水稻常年种植面积32万亩,年产优质稻谷20万吨。水稻作为唐山曹妃甸区农业的传统支柱产业,是河北省最大的商品粮基地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粳米生产区。唐山曹妃甸区地处渤海湾中心地带,拥有数千万年形成的原生态湿地,属滨海盐渍型土壤。种植地位于北纬39°,是中国温带粳稻的种植带范围,光照条件好,水稻全生育期可达175天,由于特殊的退海地理环境,土质粘重,土地盐碱,土壤矿化物质含量高,因此稻米偏弱碱性,味道清香;加之有天然的滦河水灌溉,所产出的稻米,从外形上看,米质优良,颗粒匀净、晶亮,做成米饭喷香适口,富有糯性。除了口感、观感俱佳,还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谷维素、蛋白质等营养成分。

近年来,唐山曹妃甸区以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科技兴农”“示范引领”“主体培育”“品牌战略”为抓手,努力构建技术、生产、服务、经营四大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水稻产业。

同时,唐山曹妃甸区大力推广稻田立体种养,是河北最大的稻田蟹养殖基地。稻株上的害虫是河蟹天然的饵料资源,稻秧均匀的布满田间,给河蟹提供了生长的依附物和栖息所,同时,河蟹可以疏松土壤,消灭稻田杂草和害虫,排泄物还可以增肥,促进水稻的生长,提高稻田的生产能力。这种种养模式形成了水稻护蟹、蟹吃虫饵、蟹粪肥田的天然生物链,保证了河蟹的肉质鲜美,河蟹保证了稻田的绿色营养。据统计,2019年全区立体种养面积突破4万亩,其中稻田养蟹3.5万亩,稻田养小龙虾0.3万亩,稻田养泥鳅0.2万亩。

唐山曹妃甸稻米中有一种唐山地区独有的红稻米,胭脂稻外观形似旱粳子,有芒,属于粳米。这种稻米因味腴、气香、微红、粒长,煮熟后红如胭脂,“色微红而粒长,气香而味腴”被称做胭脂米,过去因是皇宫贡米而闻名遐迩。滦河之水在这里流淌,优质蟹米在这里产出。如今,曹妃甸区农业的发展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强化科技支撑,2019年全区水稻种植综合机械化率99.9%,综合机械化作业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