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如今风华正茂

2020-03-31 21:4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疫”去春来,草木吐绿,百花芳菲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春景如画
这场战“疫”让我们更加体会到祖国好、家乡好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却有很多只闻其名,未曾领略
疫情过后,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这里是中央人民政府前身华北人民政府的诞生地

这里更有两千年历史的古郡古城遗址
是一座写满辉煌的英雄之城

短短一个世纪的时间

这里从“街道六,庙宇六,井泉四”的小村庄

逐渐成长为一座现代化新城
石家庄,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

今天,名牌导游牛帆将为我们讲述这一别称的缘由。

名牌导游牛帆

(点击链接收听音频《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石家庄》)

日进斗金旱码头
       石家庄,原是隶属真定府获鹿县的一个村庄。当时的获鹿县是著名的货物集散地,素有“日进斗金的旱码头”之称,但是随着正太铁路兴建通车,日进斗金的旱码头东移,石家庄逐渐取代了获鹿的地位。

       正太铁路兴建通车前,因交通所限,人们仅仅是用肩扛用驴驮,沿着一条坎坷的山路把山西和井陉的煤运往其他地方。正太铁路原计划是将东段起点设在正定,可是经过实地勘测发现,在正定设立车站,需要在正定城南的滹沱河上架一座高大的铁路桥,耗资巨大。为了节约资金,东段起点就向南移,建在了当时的石家庄村。就这样,石家庄这个小村庄不仅成了京汉铁路和正太铁路的交汇处,而且还拥有了两座火车站。

       正太铁路建成通车,使交通闭塞的山西乃至大西北,打开了一条通道,不仅方便了西来东去的行人,也改变了山西“外货不入,土货不出”的局面。
       京汉铁路是南北走向的,正太铁路是东西走向的,两条铁路轨距不同,不能接轨,于是在两条铁路和两座火车站之间,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仓储转运业,石家庄作为货物转运中心便应运而生,大批劳工也开始汇集石家庄。路顺了,石家庄的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就逐渐发展起来了。
石门崛地而起
       1925年,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将石家庄、休门和栗村等村合并,取石家庄、休门首尾各一字定名为石门市。
       1937年10月10日,日本侵略军侵占石门,后来将其建成一个军事、交通基地,扶植伪政权。侵华日军为扩大资源掠夺,将石太铁路改建为标准轨,又修筑了石家庄至德州铁路。从此,石太铁路与京汉铁路、石德铁路并轨运行,石家庄交通地位进一步提高。

       饱经沧桑的石门在1947年11月12日迎来了新生,成为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建起第一个以城市为中心的人民政权,石门市遂更名“石家庄市”。

       1948年,中央人民政府前身华北人民政府在石家庄人民礼堂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在石家庄中华大街小灰楼创立,第一张人民币在这里发行,中国人民大学前身华北大学在正定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礼宾教育事业从这里起步。这座英雄城市,写下了共和国历史上的诸多第一。

“国际庄”风华正茂
       石家庄是一座新兴的城市,建市历史不足百年,但发展速度惊人。如今,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已经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也是河北这个京畿大省的政治、经济、科技、金融、文化和信息中心。

       著名作家铁凝在《我的城市》一文中这样说道“当我有机会再身处世界上那些著名的大都市时,也许有人会问我,你的城市在哪儿?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说,我的城市在石家庄。”

       是的,石家庄就是我心灵所归的家。石家庄风华正茂,充满着希望、活力和朝气!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